长江商报 > 转乡、回拜,龙灯“会”起大串联(上)

转乡、回拜,龙灯“会”起大串联(上)

2014-02-20 01:27:03 来源:长江商报

东西街是龙灯队拜大庙的必经之地。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 本报记者 钱烨 摄

长江商报消息 杨店会灯的规矩,最早可追溯至宋代

“年底可以不回来,元宵节的龙灯会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的”。在孝感杨店一年一度的元宵节龙灯会上,少年、老者,卖命地奔走与表演,像是要以这样一种汗流浃背的方式,送走旧年。

乍看起来,杨店龙灯很像汉阳高龙与黄陂僵狮子的合体。龙灯是主角,外形与汉阳高龙相似,都是不能活动的“高龙”;狮子是配角,担负开道互相拜年的角色。杨店龙灯最早可能追溯到宋代,但本地人已经说不清为什么会出现龙灯,只是每年按照传统,一切按部就班。

杨店龙灯比其他地方热闹,关键是十三、十五白天的会灯。像周围的陈集、三汊,龙灯只舞不会,没有杨店几十条龙灯“转乡”来得热闹。不过,几十条龙灯会在一起,也难免斗气生事。因此,本地人在玩灯的路上,定下了很多规矩,包括4天的活动安排、转乡路线、上香的先后等。看似杂乱无章,本地人却按照既定的规矩行事。

■本报记者 钱烨采写

路线

龙灯队伍绕圈,给各镇、各塆每家每户拜年

杨店每年的会灯路线都是按照约定俗成的规矩执行的,根据杨店文化站提供的数据,杨店镇54个自然村,284个塆子,龙灯的数量控制在126条(有说127条),不多不少。

但集中在正月十三、十五会灯的塆子却不多。滚子河张家湾的锣鼓手张少华说,杨店镇参加会灯的大概有26个塆子,30多条灯,一个塆子是否加入会灯行列,大多是根据各自塆子的地理位置决定的。

例如在正月十五的“转乡”过程中,龙灯队伍在过了滚子河,进入张家湾已经是下午2点。继续穿过周围的周家楼、王家湾、刘家寨就到了下午5点,镇北各塆子的龙灯都该回家了,剩下的塆子自然不会加入会灯行列。

所以历年来,参加会灯与转乡的村庄数量浮动有限。以镇上的东西老街为界,镇北方向有垱子杨家湾、张家畈、龚家港、解家林,镇南方向有夏家寨子、冯刘畈、楚家院子、张家湾、周家楼、王家湾、刘家寨等。再加上镇上西街、北街、正街、中店街、东街的10条龙灯,差不多30多条。

会灯的时间是从正月十三开始的,最早动身的是位于滚子河上游最远的周家楼,走张家湾、刘家寨到西街这一条线,下游的几个塆子就串联起来了。每年,只要距离镇南最近的夏家寨子的龙灯进入北街的西天符庙,也就预示着其他各塆子的龙灯也不远了。

而正月十五的“转乡”是从镇北开始的,本地人也称“回拜”,向正月十三前来拜年的东西街与滚子河上游的周家楼、张家湾“回拜”,起点是位于侯家大庙底下的垱子杨家湾。镇南镇北的塆子,在来回拜年时,几个地方是必经的:东西长街、东西天符庙。

可以说由西街、正街、中店街、东街串联起来的东西杨店老街是每年会灯的中心地带。无论是正月十三镇南的塆子先起行还是正月十五镇北的塆子回拜,东西老街是必经之地。

按照传统,龙灯先到西街,沿着西街、北街、公路的路线转两圈,此路线会经过北街的西天符庙,虽然已经被拆,但原址上设有两个香案,龙灯到此必拜。然后经西街直接进入正街、中店街、东街,来到东街尽头的东天符庙门前集结。这两条路线走完,差不多中午11点钟的光景。

正月十三那天,镇南的龙灯与东西街的龙灯会齐后开始北上,拜祭镇北的侯家大庙,返程时,给镇北各塆子拜年;而在正月十五,镇北的龙灯回拜,也是要花费一上午的时间与东西老街的龙灯会在一处,经镇南的夏家寨子,给滚子河上游的各塆子拜年。龙灯的路线,是杨店人几代传下的规矩,围绕镇子南北画上一个椭圆形的不规则圆圈后,一年的元宵节会灯结束。

实际上,在跟着龙灯队伍走,很快就会发现他们是在绕圈子。大圈是围绕镇子,小圈是围绕塆子,每一条龙灯在进入别的塆子时,都要绕其一圈,而各塆的龙灯在晚上给每家每户拜年后,全塆人口出动,抬着龙灯还要绕自家村子一周。

正月十五灿灯(烧灯)前,滚子河张家湾的两条龙灯,其前后就聚集了本村80多口男女老少,每人拿一根红烛,负责放鞭炮的走在其后,整个村子被微弱的光线包围着,人们嘴里念叨着,向龙神祈愿。

规矩

龙灯碰面,本村的龙灯相迎,狮子善后

除了路线上的安排,本地人还在会灯与上香的路上,定下了很多规矩。例如,龙灯碰面,本村的龙灯要出来相迎,狮子善后,为出来拜谢的龙灯回拜。

外村的龙灯总是走在前头。所以只要迎头来了一支龙灯队伍,走在最前面的,肯定是距离镇上最远的塆子。虽然大家以礼相待,出灯就是为了串联宗族感情,但龙灯多了,不免发生挤擦斗气事件。

2012年,滚子河上游新加入的灯队竹林院子与夏家寨子斗气,踩了夏家寨子的“马脚”(代表龙神)一脚,这位“马脚”也年轻气盛,跑回村子,踢了大门一脚(马脚是不能说话的)。村民知道情况后,纷纷丢下手上麻将,与新入伍、不懂规矩的竹林院子发生械斗,听说都是钢筋、匕首的真家伙,十几个年轻人躺在了医院里。

其实,在杨店玩灯打架的事件“古已有之”。 西街负责轧制龙灯的杨双桥说,在上个世纪初,杨店西街就曾经和八家湾打了架的。自打架之后 ,两个地方的龙灯僵持不下,关系一直处理不好,一直到21世纪的今天仍然是老死不相往来,故八家湾的龙灯不选择在正月十三上大庙,而是偷偷选择在正月十二上大庙,以免发生擦碰。

其他的规矩,例如在龙灯数量上,一般来说,每个塆子最多2条龙灯,这不是按经济基础决定的,而是人口数量。因为杨店的龙灯,一般12节,而围绕镇子的“转乡”,前后至少要走20公里的路程,一条龙需要前后20多个人手,加上负责敲锣打鼓放炮散烟的,至少30多个人伺候,而塆子本身人口有限,两条龙已经是极限。

不过也有塆子龙灯的数量少于或超过2条,例如镇北距离侯家大庙最近的垱子杨家湾,最初因为缺乏人手,只有一条龙灯,而目前塆子已经扩张了2倍,人口超过90户,但龙灯还是一条,没有改变。位于镇中心的杨店村是由西街、北街、正街三个部分组成的,各街两条,也就是6条龙灯。

这些龙灯的骨架都是用竹篾做成的,每年的初五、初六送到西街的杨双桥那里,用纸糊上鳞片。杨双桥兄弟三个都是纸扎匠,他大哥去年死了,目前只有他勉强维持这门手艺。杨双桥说,扎龙灯,主要是头与尾巴部分,尤其是头部,关键部位是嘴,水甲(背部)与翅子(类似头顶的角),目前这门手艺也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

时间安排

正月十二:开光(也有正月十一,正月十三早上开光的,例如滚子河上游的三房湾、三富村要上三汊的桐家庙不与杨店各村会灯,而杨店东西街都在正月十三早上开光,是因为此地为会灯中心,早晚皆可)

正月十三:上午上东、西天符庙,下午上侯家大庙(滚子河张家湾与刘家寨的龙灯在正月十三早上会灯前,还要上自己的四里庙)

正月十四:休息

正月十五:转乡,晚上灿灯(只有东街村的龙灯到了正月十六还要再耍一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