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抬龙灯绕村一圈,然后“灿灯”

抬龙灯绕村一圈,然后“灿灯”

2014-02-20 01:27:03 来源:长江商报

在香案面前表演的龙灯队伍。本报记者 钱烨 摄

长江商报消息 一年的圆满结束与开始

■ 本报记者 钱烨采写

杨店有“年小月半大”的传统,这尤其体现在正月十五晚上灿灯的时节。全村男女老少围在一团,向被烧了眼睛与嘴巴的龙神磕头,祈求平安。如果某位村民,因事没来,一家人称不上圆满。

我在池塘边看烟火,孩子们缠着龙灯不肯放

而无论是转乡还是拜年,龙灯队围绕村庄的转圈,似乎在提醒人们这个年才真正进入了尾声,而来年一定是圆满的。

2月14日夜,在四处鞭炮与烟火映红的天空中,一轮圆月挂在半空,滚子河畔的张家湾,那条龙灯在地上,生命也走到了尽头。过了今天晚上,它们真要化龙升天了。

仪式一般在10点之后开始,而人口较多的东西长街要拖到11点半以后,东街甚至要拖到正月十六才能灿灯,原因是人口太多,正月十五挨家挨户拜年,时间不够。

2月14日,也是情人节。夜里10点,我站在滚子河张家湾村外的池塘边看烟火,村内的穷人与富人都搬出所有的烟火,准备都放到天上。挨家挨户的拜年还没有结束,如果是在正月十三晚上,拜年早该结束了。也许很多村民,特别是孩子缠着龙灯,晚点升天。

大约10点过一刻,张威与狮子张道兵出现在村口,随后奔来的是一塆子的男女老少,他们拿着香烛,跟在“马脚”与狮子后面,准备抬着龙灯绕村落一圈,然后进入一年一度的结尾——灿灯(烧灯)。

张家湾的灿灯地点是在滚子河的河床上,这更适合古代人放生的意识。而位于镇上的西街,他们的灿灯地点由河道搬到了镇后一口池塘。

晚上11点,张家湾的龙灯在拜祭过村口的土地庙后,要被烧掉了。具体来说,烧掉的部分是龙的眼睛与舌头,也许是为了节省开支,因为在汉阳高龙的最后阶段——灿灯(烧灯)时,龙是要被烧掉的。其他部分则保留至明年,传承下去接着玩。

而镇上西街在稍后接近12点的灿灯仪式上,把陈年的龙衣、竹篾编的骨骼都烧了。并且西街灿灯有个独特的传统,就是跨火堆,除了抬龙灯的人,街上其他男女都可以跨,以送走一年的霉运。

张家湾锣鼓手张少华说,去年,本村也烧了两件龙衣,今年没烧,因为没有人添购龙衣。去年就是张武与他兄弟想生男孩子,许愿出钱,在黄陂定制了两件机绣红袍龙外衣,今年真的双双获子。

“信与不信,在个人自己”,处于中年的张少华说,但从天符庙的香火与挤不透的人群,可以看出本地人对龙的信仰还是根深蒂固的。

链接

起源:杨店龙灯的起源可能跟起源于唐代的魏征梦斩泾河龙王有关,人们为了寄送死掉的龙神,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烧掉龙灯,放龙归天。不过杨店玩灯的人大多不知道这段故事,也对本村玩灯不详其源。老人们都说,上推三代,杨店这个地方,正月十五就开始会灯寄庙了。

夜灯:正月十四,其他各塆都在休息,但东西老街除外,他们还要给镇上机关单位、超市门户拜年,晚上还要组织孩子玩夜灯,将白天的龙衣脱掉,露出里面的白色内衣,里面用手电筒代替蜡烛,相约到东天符庙舞夜灯。

高跷:正月十三赶侯庙,当各塆的龙灯队伍离开以后,侯庙的晒场上还要进行一场踩高跷表演,高跷队来自镇南楚家院子,因为高跷队占了人手,所以名为镇南最富塆子的楚家院子,只有一条龙灯队。

拍摄要记

交通:汉口新荣车站有班车发往杨店镇,下午4点半为末班车,车程1个半小时。

最佳拍摄时间、地点:东天符庙、侯家大庙,但两处太挤。建议龙灯在各村转乡时,可尾随,一般4到5条龙灯集聚表演,可拍摄。

正月十三龙灯朝拜侯家大庙后,回程中至张家畈会停下休息,是难得的在田野上集中拍摄几十条龙灯的机会。想拍夜景,可以选择杨店附近的村塆,正月十三与正月十五,龙灯都会出来,给各家各户拜年,最后全村男女老少手执红烛绕村一圈。夜景的拍摄也可选择在正月十四晚上,跟拍东西街,在天符庙的表演,都是小孩子扛的龙灯,龙灯内部由手电筒照明。

正月十五灿灯时段,可跟拍乡下的村塆,回来后,镇上西街的灿灯才刚刚开始,注意,只有西街有跨火堆的传统,不要错过。正月十三、十五会灯期间,可在东西老街民宅上拍摄,所有参加会灯的龙灯都会从这条东西街道走过。

住宿:镇上只有两家条件稍好的宾馆,一处位于西侧中百超市楼上,一处位于东侧车站附近,两处价格相同,但只有西侧有WIFI。而且玩灯期间房间一定要先订,否则,到晚上肯定会露宿街头。PS,晚上很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