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支付难叫车难 “烧钱大战”显弊端

支付难叫车难 “烧钱大战”显弊端

2014-02-19 01:00: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打车软件价格营销战升级,大量用户涌入造成后台“吃紧”

本报讯(记者 常燕 徐靓丽)打车软件“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的“烧钱战”升级。昨日,嘀嘀打车宣布微信支付立减12元—20元。紧接着支付宝表示,只要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最低立减13元。

随着奖励的升级,用户越来越多,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支付系统的暂时瘫痪,以及一系列后续问题。

故事:叫车软件不灵,还得街头拦车

昨日上午,家住武昌出版城附近的张小姐无论用哪种软件都没法叫到车,最后只能街头拦车。

做销售的张小姐表示,打车软件对她来说是非常实用的,给每天到处跑的她省了不少钱。昨日9时许,她准备打车到街道口附近,但无论是嘀嘀打车还是快的打车,都无法叫到车,“最后居然是街头拦车成功的。”张小姐介绍,从去年4月份起,她就一直在使用打车软件叫车,昨天是她这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街头拦车,花去了她半小时时间,人都快冻僵了。

昨天,总共打了三次车的张小姐只有中午成功使用了打车软件,下午好不容易打到车,却支付困难,张小姐说,她希望打车软件早日解决这些问题。

昨日上午开始,无论是嘀嘀打车的用户还是快的打车的用户,都发现叫车、定位、支付开始变得困难,不像此前使用时那么流畅。

探因:奖励升温,系统后台“吃紧”

为何无法登录、无法使用、无法支付?两大公司的官方微博均未对支付问题给出正面解释及回应。记者从双方客服人员处得到的消息是,随着奖励升温,大量用户涌入,系统的后台开始“吃紧”,客服人员表示暂时只能让乘客与司机协商改用现金支付。

“还是应该考虑到系统后台的支持能力。”没能用上微信支付的程先生表示,这种系统无法承担的情况在“双11”、春运抢票的时候早已发生过,两大公司应该预料到大量客户涌入的状态,为服务用户而研发的软件不能让用户用得心烦。

观察:要优惠,更要方便

“我们更需要的是方便快捷。”习惯了享受优惠的司机和乘客昨日对两大公司都颇有微词。大通公司的刘师傅中午过后直接关掉了软件,他表示,手机软件接单优惠多是很不错,但接单了不一定能支付,还得跟乘客说半天,耽误生意,也影响心情。

不过刘师傅说,他也不会轻易放弃使用打车软件接单,毕竟多出的补贴属于“天上掉馅饼”,过了这阵子不知道还有没有。

从一开始全力打市场、争取客户;到后来“傍上”资本大佬全面抢夺市场;最终发展到现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烧钱”大战不断升级、优惠政策一日一变,谁都不知道这场价格战会持续多久。现在两大公司的活动都没有结束时间,也就意味着优惠活动随时可能结束、也随时可能更新。

记者采访多位司机、乘客后发现,司乘双方虽然都很高兴有补贴,但更希望能够用起来流畅舒服。目前在武汉出租车大部分时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司机们并不愁没生意,因此如果叫车软件带来更多的是麻烦而不是实惠,司机们也不是那么买账。对乘客而言,许多打车的乘客都是因为有急事,并不希望因为享受优惠而耽误办正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