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从汉口火车站坐地铁 半小时可到天河机场

从汉口火车站坐地铁 半小时可到天河机场

2014-02-18 01:10: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垂直换乘公交地铁,武汉将建全国最便捷机场

本报讯(记者 许兰超 通讯员 祝嘉彤)武汉将建成全国综合交通枢纽最便利机场。昨日,天河机场三期建设工程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到2016年,机场三期将全部建成完工。机场三期交通中心建成后,旅客从汉口火车站坐地铁,半小时即可到达T3航站楼。

地铁、航站楼、旅客集散地“垂直转换”

昨日,记者在天河机场三期工地看到,基坑内有很多根桩基,工人正在进行深基坑内的桩基施工,负责人介绍,这些桩基将支撑起地铁、T3航站楼,以及交通中心。

“三期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后,旅客今后的一些体验,可以通过数字来感受。”该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今后多数旅客将放弃现有的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方式,直接搭乘地铁到三期的交通中心,然后步行到T3航站楼搭乘飞机,这段路程仅93米,也就是走3分钟左右。

据了解,地铁机场线将与地铁2号线在金银潭站连为一体,机场交通中心建成后,从汉口火车站坐地铁2号线到机场,仅需半小时左右。

记者了解到,交通中心位于T3航站楼南侧,地下二层是城铁和地铁,地下一层是站台层,地面是社会停车场,二楼是公交、出租和一级客运站。

该负责人说,在单体建筑之中,武汉机场通过垂直方式转换枢纽交通,设计复杂程度之高,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虹桥机场“空铁联运”将不再是孤本

目前,纵观全国的机场综合枢纽,上海虹桥机场模式独一无二。它最大的优势在于航站楼旁边就是火车站。

天河机场人士认为,高铁时代,民航业新的生存发展模式,就是把高铁引入机场,空铁联运,将竞争变为合力,这种1加1大于2的效果,对于目前与长沙、郑州竞争激烈的武汉民航业来说更为重要。

天河机场三期建设方介绍,2016年完工后,天河机场将成为中部最高等级机场。去年,东航空铁联运项目也在武汉落地,这是除了上海外,东航选址的第二个城市。上海虹桥机场不再是全国“孤本”,武汉机场交通中心的优越性将更加显著。

“在T3建好后,这种模式将会为武汉机场吸引更多的客流。”机场人士分析,对于旅客而言,空铁联运带来了更多选择。

第二跑道明年提前投入使用

此外,机场三期的部分项目将提速。明年,第二跑道要提前投入使用,长3600米、宽60米的第二跑道,可起降世界最大的客机——空客A380,届时机场的吞吐能力将翻番。

为什么要提速完成跑道?天河机场三期建设方介绍,目前,天河机场高峰期每小时起降飞机33架次,而第一跑道的最大负荷量在30架次,已经满负荷运行。

根据天河机场的数据显示,去年,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570万人次,在全国城市机场中排名第十三位,比上年度提升一位;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位居中部第一;今年1月份,天河机场单月吞吐量达到15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1%。

有业内人士分析,T3工程建成后,我省要对民航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因为民航资源有排他性,航线资源应向天河机场聚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