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室内太干燥 流感病毒更活跃

室内太干燥 流感病毒更活跃

2014-02-17 01:34: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省疾控将流感列为近期特别关注事件

本报讯(记者 胡梦)记者日前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根据上月及历史监测,专家们将流感列为特别关注事件。有研究表明,流感病毒的活性会因空气湿度的变化产生变化,因此,除了常规的防护外,长期呆在室内的人可以将湿度控制在40%—60%之间。

空气过于干燥利于流感病毒存活

近日,江城气温走低,不少家庭、办公场所都暖气大开,而医院接诊的嗓子痛、发烧、咳嗽等有流感症状的患者也增多了。中南医院呼吸内科副教授邹世清介绍,有研究表明,湿度与流感病毒存活的时间有关,湿度高于50%时,存活时间不超过10小时,而湿度低于35%时,存活时间则超过24小时。

他介绍,当室内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同时容易诱发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因此,专家建议,要预防流感,家居环境不仅要注意保持清洁,还要注意保持一定湿度,不可将门窗紧闭,要定期开窗通风换气。

开暖气时可使用加湿器或多洒水

据预报,近期武汉的湿度多在80%以上,是否湿度越高病毒越不易存活?专家表示,湿度也并非越高越好,湿度大时人会感到恶心、没食欲、烦躁、疲倦等,流感病毒虽然不易复制,但霉菌却容易滋生,因此“健康湿度”应该在40%—60%之间。

如何控制室内湿度?可以准备一个温湿度计,以便掌握室内湿度。开暖气时打开空气加湿器,根据湿度计的指示调节大小,但要注意加湿器里最好使用纯净水,并且定期清洗加湿器。

也可以在开暖气的室内放一盆水或者浇水在地上,以增加湿度。

省疾控中心提醒,节后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预计会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开学后,学校等机构需注意防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