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3女子遭跨国电信诈骗267万

武汉3女子遭跨国电信诈骗267万

2014-01-29 01:03:20 来源:长江商报

窝点内,涉嫌电信诈骗的人员。

昨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熊某和王某被押解回汉。本版图片由武汉警方提供

长江商报消息 本地警方首次跨国打击电信诈骗,赴菲律宾端五大窝点抓32人

■本报记者 吴边

2013年9月底到10月初,武汉3名女子遭遇电信诈骗,共损失267万元。警方调查后发现,诈骗的网络平台在菲律宾。2014年1月3日,武汉警方赶赴菲律宾,摸清楚了电信诈骗团伙的5个窝点,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将这个团伙端掉,共抓获涉案人员32名。

昨日凌晨,警方押解两名中国籍嫌疑人返回武汉。据了解,这是武汉警方首次跨国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女子被骗将140万转入陌生人账户

2013年9月27日上午9时许,洪山区某小区50多岁的杨女士(化名)家中座机响了:“您的电话因欠费停机了。”

“不可能呀,我每月按时交费。”

电话那头马上建议杨女士咨询“客服部门”。电话转至“客服员”,杨女士得知,是有人冒用其身份在南京等地开通电话,欠下巨额费用,还涉嫌犯罪。杨女士顿时有些紧张,对方又先后将电话转至“南京市公安局”、“北京检察院”,于是便有“警察”、“检察官”在电话里告诉杨女士,由于其身份证已涉嫌“王某洗钱案”,其银行账户也不安全了,必须全部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

杨女士遂将家中140万元存款悉数转进安全账户。当她松一口气,再拨“警官”、“检察官”电话时,没人接,她才发觉上当了。

同日上午,家住武昌区丁字桥的李女士(化名),被同样的骗局骗去7万元。7天后,江岸区的陈女士(化名)又被骗去120万元存款。

随后,全市连续发生多起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

案发后,武汉警方成立“9·27”专案组,追踪发现,诈骗平台应该在菲律宾。

2013年12月,公安部批准武汉警方前往菲律宾办案。2014年1月3日,赴菲工作组飞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警察扮电信员工锁定5栋神秘别墅

侦破电信诈骗案件的主要线索与电信部门相关。在菲律宾,当地5大电信公司均属私有企业,他们原本并不愿意配合。在两地警方和当地华侨的多次劝说下,电信公司这才松口。警方终于获取了涉案IP的登记情况。

但IP登记地址可能并非实际地址,警方决定实地踏勘。为防被认出,部分中菲警察化装成电信员工上门调查,另一部分民警潜伏在车内拍照取证。

经过反复推测比较,专案组最后确定5个可疑窝点。这些房子均为单体别墅,门窗紧闭,窗帘严实,侦查人员敲开门,武装保安或菲佣出来应答时,神色十分警惕甚至异常。

突击捣毁5窝点,当场抓获32人

成功申请到搜查令后,警方于1月16日实施抓捕。凌晨2时,工作组出发前往菲警局;5时,菲警局召开行动部署会;30分钟后,参战人员集中乘车赶赴窝点所在的克洛克——一个距离马尼拉2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7点30分,与地方警队会合,再次部署。9时30分,指挥部一声令下,开始集中抓捕。

各行动小组以最快速度进入别墅,冲向指定岗位。正在忙着接线、拨电话的嫌疑人惊慌失措,有的躲进房间,有的钻到床底,还有的翻到墙外和楼顶。在A窝点,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被抓;在B窝点,11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在C窝点,17名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在D、E两窝点,现场收缴了大量电信诈骗作案设备。工作组成员清理备份电脑数据时,电话声仍然此起彼伏,大多数是国内受骗者打进来的。

据了解,32名嫌疑人中,2人为中国国籍,分别是重庆人熊某和黑龙江人王某。其余为菲律宾籍等。昨日凌晨,武汉警方将熊某和王某押解回汉。

■揭秘

跨国电信诈骗窝点曝光——

内部管理似传销话务员月薪过万

记者从警方处获悉,此次端掉的电信诈骗窝点内部管理严格,很像传销组织,“收入”可观,话务员一个月做成一笔“买卖”,月薪就可轻松过万。

不同的骗子有不同的“电话剧本”

据工作组民警介绍,这些诈骗窝点布局极为相似。“这次以C窝点为例,在一栋3层楼的别墅里,一楼大厅是‘一线话务员’工作的地方,他们就像学生一样,一人一套桌椅,台面上放着‘台词’和电话。在二楼和三楼,既有‘二线话务员’的工作台,又有他们的寝室。”当模拟的声讯电话“您的电话欠费”、“您有一个包裹未领取”发出后,被害人往往会和假扮电信员工、邮局工作人员的“一线话务员”通话。对方告知“您的个人信息被冒用,建议您报警,我们帮您转接警方电话”。

“二线话务员”则假扮“警官”,要求受害人转账至“安全账户”,对方不相信的话还可转电话至“三线话务员”即“检察官”。不同的骗子有不同的“电话剧本”,甚至还有“问答手册”,集纳了被害人最可能提出质疑的问题和回答方式,以进一步消除被害人的疑虑。而这些打出去的电话都经过了改号软件的处理,“想让你看到什么样的来电显示就能让你看到。”

底薪每月7000元人民币,提成6%

在此窝点,“话务员”们平时被困在别墅里,严格管理,不准出门,也不准互相交流,互相喊代号,不准说真名。他们一进窝点,护照已被负责人收走。为了防止他们逃跑,围墙上设有铁丝网。为防止跳楼,楼层之间还有救生网。他们的生活必需品由各人列清单,专人统一购买。串门一次罚1000元,交流一次罚1000元。这一点类似于早期控制人身自由的传销组织。

话务员的工资很高,底薪是每月7000元人民币,一旦诈骗成功,一线话务员提成6%,二线提成8%。“一个一线话务员,每月就算做成一笔7万元的‘买卖’,他的收入就可过万。”非法暴利促使这些不法分子每天像机器一般不停地拨打诈骗电话。

■花絮

为申请搜查令制作出一份2000多页的材料

按照菲律宾法律,申请搜查令必须由菲大律师审核、大法官签署,审批需要一定的周期。为了尽快争取申请到搜查令,中菲双方考虑大律师、大法官可能质疑的问题,做出一份2000多页的材料。也就是这份材料,使得大律师挑不出毛病,大法官当天即签署了搜查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