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男子假冒驾校招生诈骗11万元

男子假冒驾校招生诈骗11万元

2014-01-20 02:50: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31名学员被骗,另有百余学员被转给其他驾校,男子获刑5年

本报讯(记者 沈右荣 通讯员 洪法)男子杨某假冒湖北某名牌驾校大肆招生,共骗取31人报名费、培训费共111200元后,跑路深圳。近日,杨某被洪山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忽悠学员两个半月可拿驾照

陈某是被骗的学员之一,他称,2012年9月,听朋友称在武昌珞狮南路假日酒店的某驾校报名可以很快拿驾照,便前往报名。接待陈某的正是杨某,他承诺两个半月帮陈某通过考试拿到驾照,需交7000元。陈某见合同上写明半年拿驾照,只交了6000元。

此后,杨某安排陈某参加两个科目的考试,当年11月后,陈某联系不上杨某,杨某父亲的电话也打不通,遂到驾校所在地找杨某,发现“某驾校”已改头换面为“永安驾校”。后杨某回电话称人在外地,驾校还要开。但从那以后,陈某再也联系不上杨某。

陈某随后发现,和他一样被骗的学员达数十人,遂向警方报案。警方将杨某列为逃犯进行网上通缉,今年4月杨某在深圳落网,去年11月在洪山法院受审。

共招生200人 31人学费“打水漂”

法院审理后认定,2011年以来,杨某在洪山街道口假日酒店内,在未取得湖北某驾校授权情况下,以该驾校徐东驾校名义,开设驾驶培训点面向社会招生,并进行虚假承诺。杨某及其雇佣人员持该驾校驾驶培训协议书复印件及伪造的武汉某驾校培训中心及某驾校财务专用章等,以该驾校徐东驾校名义与学员签订培训合同,收取培训费并开具收据。

2011年5月至2012年10月,31人在此报名,交纳报名、培训费共计111200元。杨某收取31人相关费用后,为掩盖事实继续蒙骗学员,或自行租赁场地、聘用人员,组织部分学员进行驾驶培训、科目考试,或向天门市的“永安”、“天顺”等驾驶学校交纳相关费用后,将部分学员“卖”到天门参加驾驶科目考试。后杨某下落不明,上述学员亦未通过杨某取得驾照。

杨某交代,曾挂靠在湖北某驾校名下招生,挂靠关系终止后,遂另起炉灶,用该驾校合同复印件及假印章与学员签合同,骗收报名费及培训费。

从2010年3月起至案发,杨某共招生约200人,大部分学员“卖”给其他驾校后拿到了驾照,不能“卖”的未拿到驾照的31人,因为安排不了培训、考试,也没有钱退,就跑路深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