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我来自江湖

我来自江湖

2014-01-16 01:44: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钱烨

迪奥米拉,伊西多拉,朵洛茜亚,佐拉,安娜斯塔西亚……卡尔维诺曾经在纸上构筑了一座一座看不见的城市,它们是沙漠之城,千井之城,多运河的,多碉堡的,善于制作小提琴的,或者白银屋顶的。如果卡尔维诺要构筑一座江湖之城,也许两江相夹、百湖围绕的武汉可以增加一个美妙的名字。

咫尺之遥,是这座城与江湖的距离。事实上,可以更近一点,甚至在一个6点多的清晨,雾霾再分散一些,你可以嗅到它们的气味。江湖分隔了城市,也曾经泛滥成灾,但人们最终接纳了那些漫长的水岸线,人们在水边惬意地行走、生活与相爱,江湖仍然分隔着城市,却与城市再也无法分割。

这也许是一个波澜不惊的江湖,但总有一些往事被铭记,刻画出波纹。

2001年,沙湖被填最凶的时候,王志铭每天晚上冲出去以身挡车;20世纪80年代,首先开展长江鱼类资源调查的袁传宓,每到鱼类洄游的时候,都会用桶帮它们越过上游的大坝;40年来一直跟踪调查江汉湖群生态的水鸟专家胡鸿兴,每年仍坚持带着自己精挑细选的探索队出去调查水鸟;而从1992年开始至今,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于丹已经在梁子湖种了22年水草。

这是一个人的江湖,也是一群人的江湖。

本期《长江地理》在湖北省两会持续关注水环境之际推出特刊《我来自江湖》,记录一群来自江湖的人,他们是科学家,志愿者,也是世代生活在河湖岸边的普通人,他们在爱湖、护湖、治湖过程中经历悲苦哀乐,他们也有权代表那些沉默已久的江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