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肩周炎年轻化 电脑族易“中招”

肩周炎年轻化 电脑族易“中招”

2014-01-08 03:12: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保守治疗之外可选“神经阻滞”疗法

肩周炎又称“五十肩”,以往好发年龄多在50岁左右,但近来却有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人染病上身。武汉市五医院疼痛科主任王世英表示,这一现象的出现与当下年轻人长时间使用电脑或手机上网不无关系。

年轻人患肩周炎多为慢性劳损

周小姐是一位公司白领,因工作需要一天中大半时间要在电脑前度过。久而久之她的肩关节受到损伤,年仅33岁却已有两年的肩周炎病史。据王世英主任介绍,像周小姐这样的病人不在少数。“随着电脑、手机应用的普及,使得人们上肢的局部运动大大增加。常常固定在某个位置上运动,长时间下来相应的肌肉、肌腱、韧带、滑囊就会持续和反复挤压、摩擦,如果得不到适当的缓解和放松,就会形成慢性劳损,产生炎症。”王主任称,肩周炎患者刚发病时表现为肩部疼痛,由于病程发展是渐进式的,所以很容易被病人尤其是年轻病人忽视。事实上,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之后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

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治疗成首选

据了解,以往对肩周炎主要以保守治疗为主,包括口服消炎镇痛药、痛点局部封闭、按摩推拿等,但就效果来看均不太理想。相对而言疗效更为确切的,当属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治疗,该疗法已成为越来越多医生和病人的选择。

王主任解释说:“这一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在超声的引导下定位,从而将消炎药注入到病变部位,使得药物能直接作用于肩峰下滑囊炎、结界间炎等肩关节周围炎,所以疗效更显著。而超声技术的运用,也提高了靶目标神经定位的准确性,避免血管内注射,减少并发症和可实时观察注射后药物的扩散状况,保障了治疗的安全性。就武汉市第五医院的开展情况来看,疗效和预后都比较理想。”

除此之外,王主任还强调,肩周炎患者需要多活动,但强度一定要适度。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一些关节功能练习,比如主动与被动外展、旋转、伸屈及环转运动,以帮助尽快恢复。

专家简介

王世英,武汉市第五医院疼痛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慢性疼痛治疗2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

疼痛门诊时间:周一至周日上午8点至12点,下午2点半至5点半。

记者热线:1339712517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