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不同激光:治不同的色斑和文身

不同激光:治不同的色斑和文身

2014-01-08 03:12: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色斑种类繁多,形成原因也各有不同,紫外线照射、精神压力、遗传因素、怀孕体内激素变化、年龄增长等等都可能造成色斑的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可能越来越多,颜色越来越深,面积越来越大,严重影响美观。

因此,不少求美者把激光祛斑当作一种时尚的美容方式,并常对激光祛斑有一些疑惑。那么,激光祛斑做几次才好?是否一劳永逸?黄褐斑能否根治?为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美容中心主任梁虹教授如是说。

激光祛斑不是“一照就好”

在门诊中,梁虹经常碰到这样的病人:“医生,我脸上的斑点能一下子就没了么?”这得从激光祛斑的原理说起。

激光仪产生一束高强的光束,瞬间可以透过皮肤的表皮到达深层,使皮肤内部的色素颗粒瞬间粉碎。粉碎的色素颗粒会被人体的巨噬细胞吞噬,慢慢“运”走。不同波长的激光能通过表皮及真皮层,到达病变的色素组织,只对色素颗粒进行选择性吸收,所以皮肤的表皮极少损伤甚至没有损伤,对皮肤的纹理无明显的伤害,皮肤上也不会留疤痕。

一般来说,激光祛斑后色素颗粒的消退排出时间为3~6个月。由于不同色素性疾患的色素粒大小、种类、深浅、色泽不同及个人肤色、代谢能力、年龄等个体差异,激光治疗后色素颗粒的消退排出时间与程度也各有不同。一般临床上激光祛斑需要进行1~5次的治疗,每两次治疗间隔约1~2个月。

祛斑次数与两个因素有关

一是求美者的自身情况,肤质不同、色斑类型不同,激光的治疗次数也不同,色斑面积大、颜色深者需要治疗的次数更多。二是激光仪器的选择,目前用于祛斑的激光设备有很多,不同的激光设备治疗次数也会不同。

从目前来看,Q开关激光是一个强效的战斑武器,可治疗真、表皮层的不同色素性斑,如黄褐斑、雀斑、日晒斑、老年斑等。它融合了传统激光集中对症治疗和复合彩光柔和嫩肤的双重优势,作用于肌肤时能量柔和舒适,不会造成表皮的破损和出血;祛斑同时还可有效消除皮肤黯黄、干燥、红血丝等皮肤问题。

波长不同除斑点类型各异

不同波长的激光治疗的斑点类型也不同,如调Q开关激光,不易被水和血红蛋白吸收,穿透组织较深。像太田痣、咖啡痣、雀斑、老年斑、外伤性色素沉着、黑、兰、青等深色文身、文眉、文眼线、文唇等这些深蓝及黑色文身和真皮色素病变,都可以选用此激光祛除。

而黑色素细胞对波长为532nm的激光吸收较强,对皮肤浅层的红色及棕褐色的色素病变、雀斑、咖啡斑、鲜红斑痣、毛细血管扩张症、酒渣鼻等效果较好。

相比之下,694nm这种波长的激光对黑色素的吸收率较高,尤其适用于各种良性色素性疾病,包括色素病变、深黑色文身、美容文身、外伤性粉尘文身等。

指导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美容中心主任 梁虹教授

采写/通讯员 高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