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2013-12-27 03:20: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孔慧慧

关于如何推进城镇化的言论不绝于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在重庆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钟德友看来,以往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过于偏重土地的城镇化,各大中小城市掀起了一股造新城的旋风,但整体面临人气不旺的窘境。为此,他建议,新型城镇化的推进,重点在实现农民工市民化的转变。

城镇人口比重还可提升四成

钟德友介绍,有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土地城镇化速度是人口城镇化的两倍左右,扩张太快。由于大城市在户籍制度、居住等方面门槛较高,很多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只是暂时居住,并没有享受到城市居民在教育、社保、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待遇,“全国范围内,生活在城里的人中有17%还没有城镇户籍。”

他说,由于东部沿海地区对农村人口的吸纳能力较强,因此,就地域来看,人口城镇化进程缓慢在中西部地区表现得更为明显。

钟德友进一步表示,城镇化真正意义上是人口的城镇化,目前全国城镇人口仅占30%左右,而完成城镇化后,城镇人口的比重应达到70%—80%,“这部分缺口主要靠农业人口转移来弥补。”

扩大就业促进农民工市民化

不过,钟德友也坦言,在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过程中,高昂的成本是一大难题。

他介绍,调研显示,一个农民工真正转为城镇人口的平均成本在7.7—8.5万元之间,“不管是地方财政还是国家财政,这是没法承受的。”

为此,他建议,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通过创造低融资成本、低税负、低要素成本等方式,吸引商家、产业资本聚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农民工在城镇要有生计能力,必须要有稳定的收入。”

另外,钟德友表示,由于第三产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更强,产业结构调整也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一个人创业可以带动3—5个人就业,应该支持创业带动就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