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建立跨越四省的“长江中游城市群”,还有不少路要走

建立跨越四省的“长江中游城市群”,还有不少路要走

2013-12-27 03:20: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为促进中部地区发展,构建横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以武汉、长沙、南昌、合肥为中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也称中三角大城市群)的说法曾得到很多专家的认可。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简新华建议,中部应分别形成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郑州和开封中原城市群。

中部四省市场联系尚不够紧密

简新华表示,城市群的形成需要满足以下基本条件:地理位置比较靠近、交通便利快捷、水资源丰富、经济联系较为紧密、产业结构互补。“从我国东部地区以城市群为核心的增长极形成的条件、过程和经验来看,建立跨越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尚有不少路要走。”

简新华说,“从地理空间上看,四省空间范围太广,城市群的核心区太多、太分散,交通运输成本较大,更重要的是,四省产业结构同质化较严重。”不易真正做到中三角城市群提出者所希望的“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民生社会事业一体化”。

先建好省会城市群

“我认为,比较切实可行的应该是,分别以基础和条件比较好的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郑州和开封中原城市群为基础和核心,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在中部地区形成不止一个类似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的城市群增长极。”简新华说。

他以武汉城市圈为例,武汉已有1+8城市圈,且交通较便利、经济联系紧密、产业结构上也能互补,完全有条件形成中部地区城市群。

“现在武汉已将轻纺工业、普通机械制造业等制造业向周边城市转移,将着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等,在产业结构上与周边城市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关系。”简新华认为,先分别形成以武汉、长沙、郑州为中心的三个面积稍小的城市群,可能更符合刚刚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在中西部和东北有条件的地区,依靠市场力量和国家规划引导,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的精神。

■本报记者 蔡方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