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正版“老字号”再添6成员

武汉正版“老字号”再添6成员

2013-12-26 03:02:12 来源:长江商报

武汉工艺大楼。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长江商报消息 包括黄鹤楼茶叶公司、苏恒泰等,江城授牌老字号增至57家

■ 本报记者王晴 孔慧慧 马秀佳

实习生 方乐 通讯员 苏志东

有官方授牌的正版武汉老字号再添6名成员。继2011年10月的第一次授牌后,昨日武汉市商务局和武汉商业总会联合为第二批老字号授牌,包括黄鹤楼茶叶公司、苏恒泰、刘有余药堂、老大兴园、武汉工艺大楼、波衣也琴行。据此,包括13家中华老字号在内,武汉的“老字号”已达57家。

尽管曾经险被岁月遗忘,但武汉的老字号企业近几年经过转型和努力,已经有了些许成效。在昨日的授牌仪式现场,记者获悉,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中华老字号创意大赛中,武汉长生堂美容美发公司的植物滋养保湿系列产品获“中华老字号始创产品时尚创意银奖”,武汉五芳斋公司的斗粽包装获“中华老字号产品包装时尚创意银奖”。

“这说明,我们的老字号在全国依然排得上号。”武汉商业总会会长吴玉梅这样评价道,日后还将有更多老字号强势回归,恢复当年的繁荣模样。

发展

加大创新研发 老字号走出国门

“活力在增强,发展步伐加快。”说起武汉老字号企业的发展,武汉商务局服务业及老字号企业振兴处相关负责人这样概括。

他介绍,近几年武汉老字号企业的规模和综合效益明显提升。以蔡林记为例,以往只有百八十人的规模,如今已有员工四百多人,其中大多数是农民工。此外,该企业的店面数量也从2011年的9家增加到目前的21家;销售额也水涨船高,从2011年的100万元增长到目前的6000多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武汉部分老字号企业不再囿于原地打转,开始加大产品、技术创新力度,将市场拓展至海外。

武汉国漆公司就是一家这样的老字号。其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被认定为首批武汉老字号企业,已有56年历史,也是全国唯一一家规模化生产国漆的企业,产销量位居全国首位。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由于化学家具漆的兴起,工厂一度陷入困境。随后,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从以往单纯的家居涂装发展至工业领域,开拓了工业防腐领域,产品用于油气田管道等。目前,该公司生产的低粘度精制赛霞漆、朱合漆已远销日本、韩国等。

问题

部分老字号改制不完全传统商贸服务企业规模小

虽然武汉老字号企业发展较快,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武汉市商务局人士介绍,从行业构成来看,武汉“老字号”主要涉及医药、食品、餐饮、烟草等15个行业,其中以传统商贸、服务业企业居多,而这类企业整体规模还较小,与年销售额上十亿的北京全聚德烤鸭、天津狗不理包子等比,仍是小巫见大巫。

他说,由于部分武汉老字号企业发展中仍面临改制不完全、人才、资金投入等多方面困难,导致企业活力还待提升,“要壮大本身就需要时间,也急不得。”不过,在他看来,老字号企业并非一定要规模多大,而贵在恒久,“比如每年能做100万元,能坚持100年以上就不错了。”

另外,该人士还坦言,部分武汉老字号企业仍将产品局限在传统特色上,以餐饮企业为例,目前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口味、食材等越来越多,武汉老字号餐饮企业要发展壮大,还需在食材等方面进一步创新。

扶持

加大力度扶持形象店、工业园建设

记者了解到,为了扶持武汉老字号企业发展,2010年武汉商务局和武汉财政局联合制定印发了《武汉市老字号振兴工程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提出从2011年起至2015年,武汉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支持,只要是经国家及省、市政府认定的“老字号”,相关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后,就可申请获得专项资金扶持。

而在本月初,就有20家老字号企业获得资金扶持,大多用于新增连锁店、设施设备更新、产品研发、品牌宣传、参展等方面。

此外,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从区域分布上看,武汉老字号主要集中在江岸、江汉、硚口等中心城区。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被拆迁的“老字号”企业势必失去商业中心地域优势,企业普遍面临形象店、旗舰店建设滞后的问题,“明年商务局会在企业形象店开设、工业园建设上加大扶持。”

该人士介绍,以“汤圆大王”五芳斋为例,公司计划投资8000万元,在江岸区打造食品工业园开发新品,“产品在进大型超市的同时,还会往江西等周边省市辐射。”

观察

老字号拓新市场还需找准定位

民以食为天,在武汉老字号中,与食品有关的企业最多。长期从事《品牌管理》《广告与营销》等课程教学的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博士、讲师龙晓枫认为,国内老字号企业存在“形象老化,不适应消费者偏好变化;定位不清晰,营销效果不佳,以及缺乏现代经营理念”等通病。

“几乎每一个老字号背后都有一个传奇的品牌故事,这是老字号企业最大的财富。”龙晓枫说,经过岁月的洗练,老字号依靠深厚的文化积淀、传统的手工技艺,吸引了一批忠诚度极高的本土消费者。“老字号有很好的故事,可以不断延续,加强消费者认知。”

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消费习惯不断发生变化,曹祥泰、大中华酒店等一批老字号正与本土年轻人“渐行渐远”。

然而,同样是“老字号”,可口可乐不断翻新的营销做法值得借鉴。今夏,可口可乐在中国推出可口可乐昵称瓶,“白富美”、“高富帅”等昵称,迎合时下的网络文化,引领大批年轻人寻找专属于自己的可乐“标签”。

在龙晓枫看来,国内老字号难以出新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定位不清晰,无现代管理理念。曹祥泰当前的顾客以中老年消费者为主,但其前两年开始利用微博营销,以期希望吸引年轻消费者。“如果产品定位是针对年龄大的消费群体,微博、微信营销是没有意义的。”对此,龙晓枫并不看好,他说,品牌定位是老字号企业首先要考虑清楚的,什么样的产品针对怎样的消费群体,希望在目标消费群体中树立怎样的形象,得定位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