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转型+创新 擦亮“老字号”金招牌

转型+创新 擦亮“老字号”金招牌

2013-12-26 03:02:12 来源:长江商报

曹祥泰的绿豆糕热销。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王晴 马秀佳 孔慧慧

实习生 方乐 通讯员 苏志东

昨日,第二批武汉老字号企业获得了官方授牌。拿着棕底金字的牌匾,企业负责人们相互拍照留念。这些老字号都曾经历过举步维艰,遭遇过夹缝中挣扎的窘境。然而,这一块块牌匾却似乎给了他们些许希望。

复兴的希望。

一位负责人在现场这样说道,步履蹒跚也好,由盛而衰也好,我们不曾放弃,我们期待重生。

在武汉商业领域里有这么一句话,“没有传承就没有老字号,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的老字号。”事实上,在许多老字号企业的故事里,已经添写上了“转型创新”这一篇章,很快还会有更多篇章可以续写下去。

在传承和创新的理念背后,至少,不会轻易完结。

苏恒泰

第二批老字号的冀望

“消失”的雨伞专家寻多元化发展

拿到了“武汉老字号”的牌匾后,苏纯就很兴奋地抱在手里,他说,这是“苏恒泰”再次回到人们生活中的一次机遇。作为老武汉制伞第一金字招牌“苏恒泰”家的“嫡长孙”,苏纯决定一定要让这块招牌再响亮起来。

不过,如今,苏纯决定,不再和家族前辈一样只在雨伞上做文章。他希望,能从多元化的文化角度让企业获得重生。

一度“消失”的雨伞专家

这条路不好走。

武汉百年老字号“苏恒泰”,从1863年高祖父苏文受在汉口创立“苏恒泰”算起,到苏纯、苏雷、苏峰三弟兄已是第五代。

在那个油纸伞流行的年代,“苏恒泰”最高峰年销十余万把,成为老武汉家喻户晓的品牌。

伴随着油纸伞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苏恒泰”曾经沉寂过很长一段岁月。“雨伞牌子只知道天堂。”很遗憾,如今,年轻人几乎都没有听说过苏恒泰,更别提了解那段油纸伞的过去。

“油纸伞的制作成本高,费时也多。”苏纯介绍,一般来说,一把油纸伞的定价在一千元左右,但这种伞对于都市人来说只能是收藏品,实用价值不高。于是,“苏恒泰”的年销量从风光时期的万余把跌到了后来的不足50把。之后,更是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恐怕只有那些年过古稀的老人,还依稀记得看家里曾经撑起过那样有名气的雨伞。

从专做雨伞到发展文化用品

2011年,苏纯和两位兄弟成立了苏恒泰商贸有限公司,希望能让公司转型重振当年的风采。此时,他们想到了单做雨伞已经无法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于是,苏氏三兄弟决定,让公司朝文化用品的方向发展。

“雨伞是我们的主业,也是我们苏家的手艺,不能丢。但我们也同时加入了茶具、文房四宝等传统用具的开发。”苏纯介绍,对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来说,雨伞已经不再以耐用为卖点,而更是一种消费品。真正能传承下来的,其实是中华民族文化。“我想,多元化的发展更适合现在的商业竞争。”苏纯说,只有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才能让老字号活过来,先做好调查、设计,再投入生产,逐渐开发新产品,让“苏恒泰”的牌子活过来。

获得认证能促发生机

苏纯心里清楚,让品牌活过来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让“苏恒泰”这个名字重新回到“家喻户晓”的程度。获得老字号授牌,就是给“苏恒泰”再次被提及的机会。

“获得了老字号授牌,除了能获得扶持外,也能引起人们的注意。”苏纯说,“苏恒泰”这个名字已经沉寂了很久,获得官方认证就能促发生机。

苏纯想,通过这次机会,让人们重新认识和回忆起这个有着150年历史的老武汉品牌。“苏恒泰”要成为老武汉文化的展示者和见证者。“这条路很长,但我们有信心走下去。”

曹祥泰

转型老字号的经验

百年老字号打造“样板店”突围

武昌区解放路409号,百年老字号曹祥泰的发源地,也是在汉的唯一门店。昨日上午,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前后来了十多位顾客,其中9位是中老年人,买的都是曹祥泰的招牌糕点:如意酥、喜饼……

“确实,曹祥泰糕点的消费群体主要是中老年人,不过我们也在尝试做些改变,比如重新装修店面,增添新的糕点种类,吸引年轻人品尝传统食品。”在四楼办公室里,曹祥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耀武向记者透露了他的新年计划——将现在的西式店铺重装为传统糕点“样板店”,与西式糕点店差异化竞争。

政府补助百万小作坊升级为标准车间

政府的帮扶,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升级改造的进行。卢耀武介绍,武汉出台《武汉市老字号振兴工程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从2010年至2015年,每年将拿出500万元用于扶持老字号发展。

曹祥泰作为武汉市首批“中华老字号”成员最先受益。去年曹祥泰投入500万对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厂房做成全封闭的。厂房、一楼的营业门面里装有视频监控,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视频来“监视”整个生产过程。

“项目做完后,政府按照补助办法如约补助了我们100万。”卢耀武说,这笔钱公司将用于下一步一楼门店的升级改造。

传统糕点进军婚庆市场

曹祥泰折腾“门店”,并非第一次。

“此前,我们在门店后面尝试过自主经营烧烤店和西餐店,都失败了。”卢耀武说,现在门店专注做好糕点,并组建新团队,拓展糕点销售新市场。

新市场在哪里?靠传统糕点存活百年的曹祥泰把目光锁定在传统领域——婚庆市场。

“为什么月饼、绿豆糕、粽子这些传统食品经久不衰,因为传统文化在那里。”卢耀武告诉记者,今年曹祥泰的糕点销售业绩在1500万元左右,其中6成为中秋和端午节日期间的贡献。

“今年,已经有好几家本地的婚庆公司在找我谈合作了,我们的喜饼,在婚庆市场上很受欢迎。”目前摆在卢耀武眼前的困难是,产量跟不上,他不敢轻易与婚庆公司谈合作。不过他表示,几年前在江夏收购过一个厂,准备建食品工业园,补上产量的短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