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冬季皮肤干痒:浴后涂抹润肤霜

冬季皮肤干痒:浴后涂抹润肤霜

2013-12-25 02:47: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日天气渐冷,空气干燥。许多老年朋友都遇到了冬季皮肤干燥瘙痒的问题,有的患者多处寻医问药也未达到理想疗效。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老年性冬季皮肤干燥瘙痒的呢?梨罗医院皮肤美容科王简医师介绍——

皮肤干燥才会引起瘙痒。人体皮脂腺和汗腺分泌的皮脂和汗液,可在皮肤上形成一层保护层,减少皮肤水分蒸发,使皮肤保持润滑、柔韧。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功能会逐渐衰退,使皮肤表面的皮脂和汗腺逐渐萎缩减少。

在冬天,由于寒冷干燥空气的刺激,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功能下降,致使原已不多的皮脂和汗液更加减少,加重皮肤干燥,并引发瘙痒。最常见的情况就是洗澡后出现小腿蔓延至全身的瘙痒感,常有脱屑,睡前和休息时加重,但是又没有明显的丘疹风团。

有效应对季节性皮肤病。首先,应当形成良好的日常习惯。老年人到了冬季应当减少洗澡次数,一周1~2次,水温以40℃左右为佳,热水烫洗只会加重病情。另外,淋浴不要超过8分钟,盆浴不要超过15分钟。宜选用中性含滋润成分清洁用品,如羊毛脂皂、婴儿皂、甘油皂等,否则皮肤会出现干燥脱屑,容易引起瘙痒。

其次,洗浴过后及时外擦保湿剂和润肤剂,如甘油、橄榄油、尿素霜、凡士林、矿物油等。皮肤较干燥的老年人,最好冬季每日使用3~4次,锁住皮肤水分。

再次,可以采用外部补水和内部补水的方法,改善皮肤干燥瘙痒。所谓的外部补水,就是采用蒸汽、喷雾治疗等方法让水分子向细胞内渗入,补充皮肤细胞中的水分,从而起到滋润皮肤和保持皮肤弹性的作用。而内部补水就是保证每日水分的充分摄取,一般成年人每日进水量约为2500毫升,皮肤干燥的人群更应当充分饮水。

常食富含维A、维E食品。老年朋友平时可以多食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E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产品、鱼类、牛奶、鸡蛋、核桃、杏仁等,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饮酒。

如果患者的病情时间长,瘙痒感重,建议到皮肤病专科进行进一步诊疗,排除其他类型的皮肤疾病,同时使用抗组胺和润燥止痒的药物进行治疗。

记者热线:1339712517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