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楼宇资源不足制约江汉区发展 区政协建议冲刺楼宇经济效益高地

楼宇资源不足制约江汉区发展 区政协建议冲刺楼宇经济效益高地

2013-12-24 01:34: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余启兰 通讯员 朱素芳)全省辖区面积最小、单位面积资源配置产出最高,武汉市江汉区一度获得“小香港”美誉。昨日,政协江汉区第十四届第三次会议开幕,该区政协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利用电子信息平台、建立“楼宇经济”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体系和硬性指标考核系统,让“楼宇经济”成就现代服务业效益高地。

江汉区占地33.43平方公里,是全国第4强的上海静安区的4.4倍,但完成区级财政收入却仅是静安区的56%,其中土地资源稀缺、成本较高、供需矛盾突出、楼宇资源明显不足成为制约该区发展的主要问题。

江汉区政协小组建议,健全楼宇基础设施、完善办公环境、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借鉴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先进经验,对楼宇进行分类统计,建立信息档案,及时记录和发布租售变动情况。

同时,以服务业为重点,整合空间资源,加强对拆迁后未建等“半拉子”工程的处置力度,建立“以房养商、以房稳商”产业链条,发挥武汉中央商务区、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示范园区、长江大道江汉段和地铁沿线重点片区的引领效应,冲刺全国现代服务业效益高地第一方阵。

该小组分析,发展“楼宇经济”要谨防城市商业经济区过度集中,导致内部经济失衡,致使原有居住用地和绿化用地再次受到压缩,加剧城市土地资源紧缺。

■名词解释

楼宇经济:在我国城市经济发展中,利用城区新开发楼盘和闲置用房,通过出租、售卖、合作等形式,招商引进现代服务企业和都市型工业,从而培植新税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经济活动,称为楼宇经济。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