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慢火车开来(上)

慢火车开来(上)

2013-12-18 01:42: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呜,呜,呜……”,一阵汽笛声划破灰蓝色的天空,一列墨绿色的火车如期驶进徐家棚武昌北站。

这是武汉市内至今唯一仍在运行的市郊列车,始发徐家棚武昌北站,一列开往流芳,一列开往何刘,到终点站后即刻返回,沿着武昌边缘,穿越沙湖、南湖,兜兜转转,串联起武昌、青山、洪山三个中心城区。

小火车原本是为铁路职工通勤而设,从武昌北站带往何刘的是铁路职工,从何刘返回武昌北站的是进城卖菜的菜农。

早上8点左右,在何刘月台的菜农显然已经等候多时,他们用扁担挑起装满蔬菜的箩筐,排着队上火车。菜农们筐里装的,除了小白菜、韭菜、莲藕,大多是这个时节最常见的菜薹。

不一会儿,前三节车厢就被挤得满满当当,沿着车厢走过,就有菜农笑着问你要不要菜。48岁的刘师傅自1995年开始就乘小火车来杨园卖菜,她的手指因长年下地干活以致无法伸直。问及这些年的感受,她第一句话就说:“日子好过多了。”

何刘村离武汉二十多公里,村里原有300多人进城卖菜。随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现在何刘村不少土地都被征用了,村庄慢慢变成了社区,全村老少一起卖菜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只剩百十来号老人在往城里挑担了,进城的菜农平均年龄55岁,年纪最大的是一位72岁的爹爹。

由于蔬菜产量大幅减少,菜农们不再包车进城,路过村里的铁路职工通勤车渐渐成为村民的顺风车。原本搭车需要1.3元的路费,几年前铁路方面为了照顾村民,免去了他们的搭车费用。

车厢里的菜农们一上车便开始忙碌了起来,有人将散乱的菜从筐中拿出整理,有人拿出秤,将蔬菜按斤两分好若干堆,再用草绳整齐地绑成小捆。

行至八大家的时候,不少菜农会观望一阵,如果下车的菜农比较多,就会选择去杨园或者徐家棚,一位婆婆在杨园下车时还嘟囔了一句,“哎呦,烦人,今天杨园怎么下这么多。”

绿皮火车仍穿行在城市中,一如既往,慢慢悠悠,犹如带着人们进入时空隧道,去见证那些已经消失的以及即将消失的人和事,也见证着这个时代的变迁。

■本报记者 刘倩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