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居家健康是养老核心

居家健康是养老核心

2013-12-14 01:48:11 来源:长江商报

孙煜昊。本报记者 孙辰 摄

长江商报消息 2020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将达8万亿

论坛上,作为唯一参会的企业家,武汉盛世康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煜昊认为,养老问题的核心是居家健康。

“到生命的后期,老人只要求最基本的生活能自理,衡量的最低标准是能自主进食与自主排便,而达到这两样不需要什么养老机构,在家就能做到。将来,我国老年人大约90%是居家养老,社会养老占7%,而机构养老仅占3%。”

我国居家健康观念尚未普及

今年10月1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以国务院名义下发的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文件提出,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孙煜昊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健康管理为老服务模式将是发展我国老年事业十分重要的举措。

孙煜昊介绍,一般来讲,个体从健康到疾病是要经历一个过程的,“如果能在疾病形成以前进行有针对性的智能居家健康管理,可成功地阻断、延缓,甚至逆转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进程,从而实现智能居家健康管理维护健康的目的。”

他说,居家健康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得相对成熟,但是在国内该观念尚未普及,“只有将居家健康的概念在家庭中实现,才能最终达到提升个体健康水平,降低医疗费用的目的。”

居家健康的核心是科技与服务

如何做到居家健康?孙煜昊认为,需要科技与服务的支撑。“老龄专家分析指出,理想的养老是一对三模式,即一个未老的人为三个老年人服务,这是不现实的,社会不可能为养老投入那么多。这时候就要借用高科技,让老人自主控制自身的各项健康指标。”

要想打造科技服务,就得有专业机构来为其所用,替老人甄选物超所值的产品和最适合他的检测方法,并且给予最好的指导。所以,倡导科技,提高科技水平,是一个健康企业应该具有的。

在美国,已经开始推广监测系统。该国正在推广一种全新监测系统,由一个与互联网连接的电脑、电视界面、电话和一系列传感器组成。这些传感器放置在老年人活动的关键地点,如浴室、厨房、入口。

据了解,目前在湖北也有类似产品。老人随身携带一个仪器,就能通过传感,采集血压、心率等数据。子女通过相应的接收终端,及时了解父母的身体状况。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