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风暴频发真的是因为气候变化吗

风暴频发真的是因为气候变化吗

2013-12-05 02:40:32 来源:长江商报

台风“海燕” 致菲律宾损失惨重。新华社图

长江商报消息 台风“海燕”的警示

“是时候应该停止这疯狂的举动了”,近日在华沙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上,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萨诺语带哽咽地控诉发达国家在气候问题上的不作为。“我们逃离风暴,疏散家庭,数着受难者的尸体,灾难带给我们的是绝望与痛楚。我们不要这样的生活。”萨诺称,“海燕”让菲律宾损失惨重,他希望世界各国达成一个协议,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缓解其给人们带来的灾难。

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给该国带来巨大创伤。对此,气候专家也承认,全球变暖导致了热带风暴的频发,加剧了其破坏性。但对于气候变暖与热带风暴之间到底有何联系,科学家们还没有一个研究结果。

■ 本报记者 危凯编译 据德国《镜报》、英国《观察家》报

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相继降低减排目标

在华沙会议召开之前,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等国先后宣布降低减少碳排放目标。澳大利亚新上台的保守党政府为了完成竞选承诺,出台法令废除了碳排放量税。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澳大利亚基本上很难实现“2020年减排5%”的目标。这一次,澳大利亚根本没有派代表前来参加会议。

日本也急剧缩减了减排的目标,原来制定的“2020年减排25%”的目标被减到了3.8%,理由是由于2011年的地震和海啸影响,日本被迫关闭了所有的核电站。

气候谈判谈了20年,仍然没有达到减排的目标。美联社称,华沙大会很有可能无法取得什么积极结果。这一次的华沙大会虽然没有什么硬性目标,但也是在为2015年的巴黎气候谈判做铺垫。今年会上,充当观察员的环保组织表示,对现在的谈判结果十分的失望。

房屋建造方式、堤坝位置都在影响风暴的破坏程度

尽管如此,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萨诺的呼吁却获得了很多环保组织的支持。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政治指导丹尼尔·米特勒说,“我们暂且还无法确定气候变化对超级风暴的形成有多大影响,但至少我们知道,气候变化使得极端天气频繁发生。”

风暴频发真的是因为气候变化吗?从研究结果表明,很多因素也极为重要:房屋的建造方式、堤坝的位置等对风暴的破坏力都有影响。在美国,虽然飓风袭击的频率每年增加,但1900年来,由于美国对于灾难防护的研究,大幅度减少了飓风产生的伤亡。在海地,有一项研究显示,“过度的城市化,大量的人进入暴风高发区才是造成灾难升级的重要原因。”

也正是如此,比“海燕”更弱的风暴也可能造成更大的伤亡。2008年5月份的“纳基斯”风暴,给缅甸带来14万人死亡的惨烈灾难,它的强度却比“海燕”低两级。

世界范围的热带风暴活动频率在逐年下降

今年九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发布了最新的气候变化评估报道。第一部分报道显示,就热带气旋最近几年的发生频率而言,并没有发现增长的趋势。台风的能量来自于海水,由于温室效应,海洋的升温是否就会带来更多的风暴呢?这个假设是否定的。因为,风的切变和空气中的尘埃微粒可导致台风变弱。

据世界气象组织报道,过去10年中,热带风暴的爆发频率一致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进行气候研究的瑞安·茅伊在一份论文中指出,世界范围的热带风暴活动频率达到历史的最低值。还有一份2012年的研究报道指出,热带风暴出现的频率在逐年下降。

必须制定新的规范以管理风险

虽然如此,全球气候变暖对于环境的影响不容小觑。对于菲律宾这个东南亚岛国,全球海平面上升对其影响极为严重。随着海平面上升,紧接而来的是暴雨和洪水灾害更加频繁。气象研究人员表示,温室效应意味着更多的降水,因而风暴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洪灾。

萨诺在接受英国《观察家报》采访时声称:“一些发达国家公开表示要降低减排标准,这个并不利于建立互信机制。我们必须承认气候恶化的事实,要制定新的规定帮助管理风险,面对灾难所带来的损失。”

虽然联合国在报告中呼吁“遏制全球变暖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但一场会议往往没有那么纯粹。这次的谈判和以前一样陷入了奇怪的僵局,穷国与富国间关于减排目标和能源补助的纠纷并没有取得实际结果。

明年3月,IPCC将公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第二部分。在这部分的草案中,IPCC强调了加固建筑的重要性,这份报告指出,随着经济产出的增加,到本世纪末,风暴所带来的损失可能会减少一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