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不信任案投票 英拉暂过关

不信任案投票 英拉暂过关

2013-11-29 13:29: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英拉28日发表讲话,呼吁反对派停止占领政府工作场所。 新华社图

据新华社电 泰国国会下议院28日否决了反对党提出的针对总理英拉及内政部长乍鲁蓬的不信任案。

经过连续两天的辩论,国会下议院28日上午以134票赞成、297票不赞成的投票结果否决了针对英拉的不信任案。在随后的投票中,乍鲁蓬也挺过不信任案。泰国国会2013年会期随后全部结束。

泰国国会下议院共设500个议席,其中大部分由英拉领导的执政联盟控制。根据宪法规定,内阁成员如果所获不赞成不信任案票数超过半数议席,即可顺利过关。

泰国反对党民主党于本月15日向议会上下两院分别提交了针对英拉和乍鲁蓬的不信任案。虽然英拉挺过不信任案,但曼谷街头的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示威还在继续,集会领导人素贴誓言推翻政府。

■分析

泰国一闹八年关键人物是他信

据新华社电 自2005年起的八年间,泰国更换总理6位,发生军事政变一次,红黄两派的示威游行累计1000多天,多个政党遭解散,审理、判决政治相关案件数十起,将近两百名政治精英遭禁止参政……但至今局势仍未平复,未见和解端倪。这八年,泰国政局始终围绕一个人,那就是前总理他信,现任总理英拉的哥哥。

他信原为泰国电信大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才步入政界,1998年组建泰爱泰党,并在3年后的选举中当选总理。在泰国近现代史中,没有哪一届选举产生的政府能够任满4年任期,也没有哪一位总理能够获得连任,但他信这位红顶商人做到了。他在2005年的选举中以绝对优势击败老牌政党民主党,赢得连任。

但获得连任后的他信一改第一任期内的谨慎做法,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触动一些人的利益。此后,他信被描绘成试图变革的“革新派”,而民主党则化身为秉持现有体制的“保守派”,虽然他信自己并不承认是革新派:他在流亡期间多次强调,自己对国王忠诚忠心,无意变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