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岁伢心跳每分钟250次

5岁伢心跳每分钟250次

2013-11-28 08:02: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一条导管驯服“脱缰的野马”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雷薇)昨日,5岁的凡凡在病床上边玩iPad,边和妈妈聊天。几天前,她的心跳如“脱缰野马”,最快时每分钟250次,是常人的3倍。心内科专家经过射频消融治疗,遏制了随时可能发生的的心脏衰竭。

两岁时,凡凡的妈妈才得知孩子患有先天性心律失常。随着凡凡逐渐长大,她心律失常发作的次数也变得频繁,原先的一年发作两三次,今年基本上每两个月都要发作一次。

11月16日,在外面玩耍的凡凡突然跑回家,“妈妈,我的心好像要跳出来了。”妈妈赶紧带她去附近医院,多次药物治疗后,凡凡的心律依然没有恢复正常。医生建议转入亚心医院进行治疗。

下午4时,凡凡转入亚心医院急诊,心电图显示,她患有室上性心动过速,此时的心跳已达到每分钟240次。两次电复律后,凡凡的心跳没恢复正常,晚上11时在药物治疗后又进行了一次电复律,凡凡的心率才终于恢复正常。

谁知4个小时后,凡凡再次发作,如果情况持续下去,极有可能会引起心脏衰竭,危及生命。

亚心医院心律失常专家韩宏伟教授立刻进行会诊,决定为她进行射频消融手术。20日上午9时,全麻下的凡凡被推进介入导管室,一场套“马”行动正式展开。

两次反复定位后,韩教授发现,引发凡凡心律失常的是一条连接左心房、左心室的心外膜异常旁道,该异常旁道距离冠状静脉窦口较近,于是,韩教授将导管慢慢伸入冠状静脉内。“静脉血管壁仅两三毫米,操作不慎,血管极易破裂,加之患儿仅5岁,手术难度极大。”韩教授经过一个小时的精密操作,终于将该异常旁道阻断,这匹“脱缰的野马”被成功驯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