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视力下降谨防垂体瘤

视力下降谨防垂体瘤

2013-11-20 01:12: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青少年近视、中老年花眼,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再常见不过的事了。但您能想到视力下降,屈光度改变,也可能是颅内肿瘤引起的吗?

颅内肿瘤压迫视神经或挤压眼球,就会引起视力下降或屈光度改变,导致视力下降或花眼等视觉障碍。据统计,颅内鞍区肿瘤中有41%的患者首发症状是视力下降,视野缺损,且常常被误诊为青光眼、屈光不正等。

临床工作中常出现类似的病例:老张今年六十多岁,退休在家多年,身体一直很健康。但是近一年来,逐渐出现两眼昏花,看报看书很吃力,起初老张以为是年纪大了“老花眼”作怪。就到眼镜店配了一副老花眼镜,但戴上后视力还是不好,并且视力下降越来越严重。后来,老张到医院作了详细检查,被医生诊断为“脑垂体瘤”,此时才知是肿瘤压迫视神经导致视力障碍。经过手术切除肿瘤,老张的视力迅速恢复。

脑垂体位于颅腔的蝶鞍内,呈卵圆形,具有复杂而重要的内分泌功能。脑垂体瘤中,最多见的是垂体腺瘤。垂体腺瘤属于良性肿瘤,发生率一般为十万分之一,有的报告高达十万分之七。垂体腺瘤的好发年龄为青壮年,老年人中也很常见。因为垂体毗邻视交叉神经,随着肿瘤的生长,视神经受到压迫就会出现视力障碍,严重者可引起失明。

所以像老张这样的中老年朋友,出现视力不好,视力进行性下降,都别以为是“老花眼”在作怪,而应该到医院找专科医生作相关检查,谨防垂体瘤的发生,以免贻误病情,耽误治疗时机。

■武汉市中心医院 神经外科 何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