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光谷”将扩容至1059平方公里

“大光谷”将扩容至1059平方公里

2013-11-09 02:04:09 来源:长江商报

昨日,第十届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联席会在武汉举行。本报记者 赵端 摄

长江商报消息 105个国家级高新区“掌门”来汉论道,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会上透露

本报讯(记者 马秀佳 郑玮 通讯员 杨烁)昨日,第十届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在汉召开,105个国家高新区代表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分享高新区建设成功经验,探讨科技体制改革之道,并发表《国家高新区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宣言》。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会上透露,为提升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能力,不做技术附庸,将加速推进武汉“大光谷”规划,打造总面积1059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城。

联合发表创新驱动宣言

会上,武汉东湖高新区、中关村高新区等9个国家高新区主要领导就高新区发展、科技创新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作了专题交流发言。

本次联席会议通过了《国家高新区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宣言》。《宣言》提到,国家高新区将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观念的障碍,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努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大力扩展国际化开放合作。

“大光谷”规划建1059平方公里创新城

据了解,全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联席会议自2002年首次召开以来已举行了九届,成为全国各国家级高新区之间沟通信息、加强合作的良好平台。

今年7月和8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视察了武汉东湖高新区和大连高新区,9月30日组织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关村科技园区举行了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的集体学习,要求高新区通过创新驱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历史贡献,为此武汉也在酝酿“大手笔”。

唐良智介绍,“为推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转型发展的动力,我们正在着力打造大光谷板块。”

唐良智说,11月4日,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初步确定武汉“大光谷”规划。“大光谷”除核心的东湖开发区,还将包含江夏区、洪山区,总面积达1059平方公里。

“捡到篮子里的不一定都是菜”

“捡到篮子里的不一定都是菜,要根据园区产业,进行合理布局。”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传达了中央领导对高新区建设发展的相关指示,他特别提到,捡到篮子里的不一定都是菜。高新区要摈弃之前盲目引进企业的做法,结合园区规划精选企业,不可过度依赖招商引资,要做到产业相关,提高投资质量。

杨跃承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视察时指出,光谷科技成果转化明显,与大学紧密结合,科技成果转化较好;高新区要在开放的前提下,不断引进先进技术,但不能所有的技术都靠买,关键技术要靠自己;习近平还指出,高新科技园区的战略是正确的,既要“高”又要“新”;高新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信息化和科技化要更加紧密地结合。

■专访 国内高新区面临规划缺乏超前性等五大问题

昨日上午的会议结束后,中国高新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在您看来,我国的一百多家高新区存在哪些共性的问题?如何解决?”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景安停下了步子。

他说,国内各大高新区主要面临五大问题:第一,总体规划缺乏超前性,导致后期发展受限,不得不一再申请扩区,修改规划,耗时耗力,这在各大高新区普遍存在;第二,创业者虽多,但是实际的原始创新技术和产品较少,因此要鼓励创业者少模仿,多创造;第三,各高新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尤其是对那些中小科技型企业,他们成立之初,几乎投入全部身家进行创新,但专利出来后很快又被抄袭,且维权困难,这非常影响中小企业的创新热情,需要高新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起来;第四,资金问题,尤其是轻资产的软件企业,一旦研发中途资金链断裂,创新就难以为继;第五,垄断依然存在,行业垄断、政府垄断、企业垄断使得许多创新的好东西,无法获得市场准入,半途而废。

张景安认为,各高新区需要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能容许好东西冒出来,长成大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