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药痴”男生编武大“药谱”

“药痴”男生编武大“药谱”

2013-11-06 01:58:09 来源:长江商报

武汉大学研究生周高。本报记者 孙辰 摄

长江商报消息 两个月翻遍珞珈山,找到240种药材

本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曾文晖 实习生 王琪媛)珞珈山不仅是植物宝库、鸟类天堂,还有240多种药用植物。日前,武汉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周高等编写了一本《珞珈山药用植物选编》,记录了珞珈山上超过240种可入药植物,包括灵芝等武汉地区难得一见的药材。

“我老家在大别山山脉的麻城农村,当地有许多植物。”周高说,由于从小接触,他对中药材着了迷,高中时参加湖北省生物竞赛,还拿到了一等奖,并被保送至武大药学院。

周高说,学过中草药知识后,他对一些植物的药性有了更多了解,还曾给人“治病”。比如小时候放牛时,经常看到山坡上的一种叫“香草”的植物,他现在知道,那是有着“夏日麻黄”之称的石香薷,泡水喝能缓解空调房里久吹导致的肌肉酸痛。大三暑假,妹妹因为贪凉吹多了电扇后感觉酸痛,他就拿这个偏方让妹妹“试验”,果然很快见效。

大学期间,周高也对学校里的各种植物兴趣浓厚。作为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2011年,他和其他同学为武大医学部70多种主要的植物挂上了200多块标识牌。大四时,周高跟老师多次进行野外考察,先后去过江苏、山东、安徽,以及我省的恩施、随州、钟祥等地,现在能认出1000多种药材。

今年暑假,为了给学校120周年校庆献礼,他跟20多名同学一起,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把珞珈山翻了个“底朝天”,并精选了其中120种汇编成《珞珈山药用植物选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