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治精神障碍症中西医联用好

治精神障碍症中西医联用好

2013-10-09 01:45: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秋季是失眠、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心理疾病的易发季节。明日是第2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在此专家提醒——

受访专家/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

采写/本报记者 龚虹 通讯员 徐爱云邵金凤

26岁的刘婷上小学中学时聪明活泼可爱,成绩一直都很好,老师同学都喜欢她。可上高中时,从学校回到家她就把自己关进房里不愿意讲话,成天板着脸,有时兴奋冲动,行为异常;有时嘿嘿傻笑,家人说她,她就往床底钻,生活也不能自理,不久就休学了。家人带她四处求医,吃了三年西药,但疗效时好时坏,进而出现了许多副作用,身体胖得走了样,月经也停了,只能靠打黄体酮才来月经。再到医院做检查,说她患的是幼小子宫,难以生育。后来经朋友介绍,被家人带到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找周晓宁主任求治。

经诊断,周主任认为刘婷患的是“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周主任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在控制其精神症状的同时,为其缓慢减少西药用量,配合中药内服外治,同时结合心理辅导,使刘婷以前的傻笑、身体不适等症状明显改善。在周主任的交谈鼓励下,刘婷考上了大学,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并结婚生子。

周主任介绍,现在像刘婷这样的患者不少,发病者以青壮年多见。分裂样症状主要表现为幻觉、妄想、思维破裂等精神病性症状;情感样症状为躁狂或抑郁两者可先后出现,也可同时存在,常反复发作,病程迁延,严重时社会功能显著下降,自知力不全或缺乏。

周教授说,失眠、焦虑、抑郁、精神分裂症等各种精神疾患,病程常常是慢性的、迁延的、反复的,而通常抗精神病西药使用3~6个月后,副作用即会相继出现,继续长时间使用的话,则会对人体的血液、内分泌、肝肾、性器官等多脏器造成影响和损伤,甚至是不可逆的。因而,尽早积极采用中医方法进行治疗与干预,无疑在增进疗效、解除西药毒副作用、保护人体正气、预防脏器受损等方面会大有裨益。

专家简介

周晓宁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科主任,现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神志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常务委员、全国名医理事会常务理事。曾任日本京都大学、滋贺医科大学客座研究员。从事中医临床近40年,擅长运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各种精神疾患,对顽固性失眠、难治性忧郁、焦虑、强迫、痴呆、分裂症、情感障碍、儿童多动、抽动障碍等有较好疗效。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五上午(胭脂路门诊部),周一、四上午(光谷门诊部),周三上午(凤凰门诊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