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吴斌:发明动脉止血贴与生命赛跑

吴斌:发明动脉止血贴与生命赛跑

2013-10-07 02:06:57 来源:长江商报

吴斌(右)在生物城的研发实验室,查看员工工作情况。本报记者 刘源 摄

长江商报消息 “创可贴”式止血贴一分钟吸附伤口,十几个省份经销商大伸“橄榄枝”

人体大动脉一旦出血,4分钟内如不能成功止血,将危及生命。2007年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吴斌已走过创办公司——出售公司——再创办公司的历程。如今,吴斌研发的“创可贴”式动脉止血贴,只需往伤口上一放,一分钟就可自动粘合,两分半钟内止住失血。

10月4日,位于光谷生物城的武汉奥绿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00平米GMP生产线上,看着一包包止血绷带包装下线,吴斌研发的生物止血系列产品这个月正式面世。整个十一假期,他都忙着备货。“我们工厂的设计产能可达一年2个亿。”吴斌希望,能为家庭和医院提供止血更迅速、操作更便捷的新型止血方案,并把这些产品推广到家庭。

■本报记者 郭婷婷

【首次创业】

“挑战杯”夺冠改变人生轨迹

10月4日早晨,记者走进位于东湖高新国际企业中心的武汉奥绿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吴斌正在整理材料,他要马上接待来自湖南、广州等地的经销商,跟他们洽谈推出新医用产品的相关事宜。

2005年,还在武大临床医学专业上大三的吴斌在导师杜予民的指导下,研制出以海洋生物甲壳素为主要成分的“纽绿特新型生物医用敷料”,它采用 “吸水保湿疗法”,在加快伤口愈合的同时预防疤痕,生产成本也较低。2006年10月,在全国第五届“挑战杯”上,“纽绿特”获得金奖。团队申请了8项国家专利,科研水平处于世界领先。

2007年6月,吴斌牵头创办了武汉锐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壳聚糖生物医用膜。“参加‘挑战杯’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使我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与此同时,它也缩短了我实现人生目标的时间。”吴斌说。

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

【出售公司】

实验室产品获千万风投资金

尽管吴斌的“纽绿特”在业界引起不小的轰动,但它毕竟还只是实验室的产品,要想走向市场,还有一段距离。

吴斌和他的团队,跑遍上海、广东、江浙一带,一家家上门推销他们的新发明,希望能得到投资。然而,一年下来,先后跑了50家企业,没有一家愿意投钱。“大家都对大学生创业持有怀疑态度。”吴斌说。

2007年6月,他们终于获得了第一笔资金,江浙地方的一位老板愿意个人出资50万元。不久后,产品得以走出实验室。

随后,该项目获得武汉人福高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艾路明的青睐,注资1000万元给锐尔公司。不久,活性敷料生产线在医药科技园落成,占地400多平方米,拥有齐全、独立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还顺利获得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当年,“瑞蒙迪” 生物医用敷料就进入了批量生产阶段,并在多家省级医院进行销售。2010年,已在北上广一百多家医院使用,销售额破千万。而这时,吴斌将公司整体出售给了人福药业。

【二次创业】

仍瞄准研制医用敷料,获“青桐”计划扶持

从广受媒体关注的创业者,到寂寂无声,经过两年的积累和准备,吴斌带着他的团队创办了武汉奥绿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二次创业。

站在刚刚修好的车间中,吴斌感慨,二次创业千头万绪,难度一点不比首次创业小。“首先得感谢政府对大学生创业者的支持。”吴斌说,他们现在的办公室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新建的厂房也因为“青桐”计划,获得了政府的房租补贴。

再次创业,吴斌依然瞄准了新型医用敷料市场。他从生产线上拿下一盒急救止血粉给记者看。这种两克装的干粉状止血粉,只需轻轻一喷,就可以快速止血。

“和传统药物相比,壳聚糖成分安全舒适、可降解。而且因为其中带有正电荷,一与血液接触,马上就能使伤口表面红细胞凝集,形成血凝块,迅速止血;同时,壳聚糖还会形成一道抗菌屏障。”吴斌说。

“以前我们只做生物膜,现在经过两年多的实验室积累,自主开发了以壳聚糖为基础的急救生物止血海绵、生物止血粉、水胶体敷料、生物纱布等,已经形成了从生物止血膜到止血绷带、烧烫伤药等四个方向、五六十种的产品。”

【市场推广】

止血贴让代理商吃惊,工厂设计年产能达两个亿

由于公司准备在10月将新产品推向市场,十一期间,一直有来自各地的经销商前来洽谈。昨日,来自湖南的一位经销商就提出要去看下生产线。“从生产线可以看出一个公司的生产水品和他的产能。”该经销商说。

吴斌将他带到了1200平方米的GMP生产车间,向他展示了其中一款新产品——动脉止血贴,撕开铝箔包装,露出一块只有10×10厘米大小,3毫米厚的薄纸贴。

“不要小看这个小止血贴,它可以在两分半钟内止住大动脉的出血。”吴斌介绍说,在灾难和意外中,经常会出现动脉血管受伤,由于血压压强大,很快就会致人死亡。而在家中遇到此类意外,几乎都等不到救援人员赶到。

吴斌将一杯水倒在桌上,把止血贴覆在上面,只见止血贴立即吸收了所有水分,而止血层迅速凝胶化,紧紧吸附在桌子上,用手撕离时有很强的吸附力。这让前来参观的代理商吃惊不已。

“遇到意外时,只需把止血贴压在伤口一分钟,就可以自动吸附,两分半钟内止住渗血,从容等待救援。”吴斌说。“我们是在跟生命抢时间,这种止血贴在战场上、救灾中都有广泛使用空间。如果能推广到家庭,在遇到意外时,可以为挽救生命抢出足够的时间。”

吴斌说,他们研发的产品都是紧扣市场需要,像水胶体敷料就很受女孩子喜爱。这种肉色的透明保护贴不但防水,还有弹性,能迅速吸收渗出液,保持伤口湿润环境,促进愈合,而且不粘连伤口。

除此之外,他们还研发了牙科急救止血敷料、鼻腔止血敷料等新型止血产品。在拔牙和牙科手术后,可以替代传统海绵,敷上后两分半钟可止血,并且能正常饮食、饮水。而在手术中,放在伤口上,可以防止渗血影响医生手术。

“我们工厂的设计产能可以达到一年两个亿。希望这些新产品可以迅速推广到市场,给更多患者带来福音。”吴斌说。目前已经有十几个省份的经销商明确表示了合作意向。

创业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思考成熟后的结果。

创业离不开优秀的团队、领先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创业也要勇于不断尝试,当然要把握好度,保持理性的乐观。

有了好的产品,下一步就是如何向市场推广,生产产品要考虑市场接受度。——吴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