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老人言行异常当防痴呆症

老人言行异常当防痴呆症

2013-09-25 01:35: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

心理量表测试是诊断标准

据梨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哈妮介绍,老年痴呆症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原发性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病,通过影像学检查,会发现脑萎缩;二是脑血管性痴呆,即由糖尿病、心脏病等其他慢性疾病等原因引起的脑血管供血障碍所致的痴呆。

不管是哪一类,健忘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不过,这种记忆问题是以近事遗忘为特征,如刚刚放的东西不记得位置,刚吃过饭又囔着要吃饭等。对远事也或很久以前发生的事情淡忘,则属正常,即便经提示想不起来,也属良性遗忘,不可轻易定性为“痴呆”。但是,对近期、刚刚发生的事完全没有印象,经提示也想不起来,这是不正常的,应当引起重视。

李哈妮主任表示,老年痴呆症早期还存在计算能力下降、时间地点定向困难等认知障碍。随着病情的进展,可出现情感、行为异常,比如一个平时很热情的人突然变得淡漠,一个人出门却找不到回家的路等。有的人异常行为十分隐匿,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幻觉,总是“听见”别人骂自己,“看见”别人拿着刀棍追杀自己……

李哈妮主任提醒:当你身边的老年人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丢三落四、神情淡漠、失眠多疑、行为古怪等现象时,不要以为是正常的老态,应及时带其找专科医师诊治。

对老年痴呆症的诊断,除了要进行CT、脑心电图等检查以外,最重要的是接受神经精神心理量表测试。通过对病人的记忆、计算、行为等多项指标的测试和分析,来判定病情,然后提出相应的治疗策略。老年痴呆症的早期发现与早期治疗,能以较小的经济花费获得较好的效果,使病人自理。

■专家简介

李哈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现任中华医学会武汉市神经病学会委员、湖北省康复医学会理事等,曾获“全国优秀医师”荣誉称号。特别擅长神经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危重病人的抢救,对各类神经疾病康复治疗的实施有着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对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病、老年痴呆的诊治有独到之处。

记者热线:13397125175

■ 记者 龚虹通讯员 张翔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