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跟着蟹探寻好蟹——2013蟹都汇媒体探蟹之旅

跟着蟹探寻好蟹——2013蟹都汇媒体探蟹之旅

2013-09-18 01:51: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 最富盛名的大闸蟹养殖基地苏州阳澄湖于昨天正式“开湖”(开捕),阳澄湖开湖,意味着全国大闸蟹已经普遍成熟,开始大批量上市了。

9月7日我们曾跟随“蟹都汇”武汉区域负责人黄卫春先生到阳澄湖探访。在“蟹都汇”的生态养殖基地,做了一次深入的了解。

据蟹农讲,“蟹都汇”名下签约的蟹农,每人可分到20亩阳澄湖湖面。他们负责对螃蟹的日常饲养、看护。每年的蟹苗选择、投苗及育苗期,“蟹都汇”都安排有专家驻守,指导如何科学绿色的养殖。有了专家的“护航”,大闸蟹的产量逐年增长,现如今平均每亩都可以生产出800只大闸蟹,存活率高达80%。

阳澄湖大闸蟹虽好,但其产出的蟹用于出口的较多。像“蟹都汇”这样知名的大品牌能收购一定的阳澄湖蟹已属不易。

我们的探访之旅还来到“蟹都汇”位于太湖的养殖基地。太湖的水质是符合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这在大闸蟹养殖行业是非常少见的。湖面两旁是整齐划分的养殖区,我们要找的好蟹就身处其中。

太湖的水域面积远远大于阳澄湖,蟹均活动面积大,所以太湖大闸蟹的品质和口碑已不输阳澄湖。进入9月份,蟹大多已蜕完最后一次壳,开始进入增肥的过程。这个时候就要投入螺蛳、小鱼等高蛋白生态有机饲料,大闸蟹才会膏肥黄满,肉质鲜美。蟹农从网里随手抓起一只蟹,掂一掂——“这个蟹现在有三两二左右,还能再蜕一次壳,到了10月可长成半斤左右的上等好蟹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