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宝岛美食做出“湖北味” 虱目鱼登陆江城餐桌

宝岛美食做出“湖北味” 虱目鱼登陆江城餐桌

2013-09-18 01:51: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虱目鱼,对武汉市民来说也许还不太熟悉,可是对台湾人来说,它就是家的味道。近日,记者从武汉餐饮协会了解到,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两大节庆市场,丰富市民的美食文化生活,在江城餐饮市场引入台湾第一鱼——虱目鱼。

江城养生美食添 “新兵”

要说江城的台湾美食,真正出身台湾的非“虱目鱼”莫属。来自台南的虱目鱼,其美味风靡全台湾,在台南有句谚语是“不食虱目鱼,枉作台南行”。在台湾大街小巷的餐馆里我们都可以品尝到虱目鱼,煎的、炸的、煮粥各式各样。

据了解,虱目鱼是台湾最有代表性的食用海鱼,肉质肥腴细腻,营养价值高,整条鱼几乎可以百分百利用,因而有“状元鱼”之誉。此鱼在台湾民俗中有着金榜题名的寓意。这种鱼虽然是海鱼,却有淡水鱼的鲜嫩细腻。此种鱼对生存环境较为挑剔,水温在15摄氏度之上时便不能活,10摄氏度以下即死亡,市场供应一直不太充足。

“此鱼除了全身是宝外,还具有一定的养生功效。”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介绍,虱目鱼在台湾较受大众欢迎,整条鱼可以百分百利用,适宜煎、烤、炸、煮、蒸、腌、烧等等。除此之外虱目鱼还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它的EPA和DHA的含量高,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血酸、预防老年痴呆症现象的发生。

记者从武汉餐饮协会了解到,第一批虱目鱼已进入武汉市场,此次进入武汉市场仅40吨,9月15日至10月15日开售的虱目鱼,将在市内小蓝鲸、太子酒轩、艳阳天、醉江月、丽华园、新海景、九龙大酒店、农家小院等八家售卖。除了成品菜外,还售卖半成品,供市民带回家自己烹制。

亲民价格适合大众

记者从武汉商务局市场调节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为促进汉台交流引入的虱目鱼是汉台交流的一个重要项目,因此也将以平价入市,每份售价将在40元到60元之间。

“按武汉人口味,我们共推出8款虱目鱼菜品供市民尝鲜,”据小蓝鲸宣传负责人颜帆介绍,小蓝鲸是一家以健康养生为理念的餐饮企业,此次共推出香味虱目鱼、烤汁虱目鱼、酱香虱目鱼、葱香虱目鱼、生汆虱目鱼丸、生涮虱目鱼片、飘香虱目鱼、茄汁虱目鱼等8个品种,大部分都是以湖北的烹饪方法制作的,例份价格最低18元起,这样的低价是一般市民均可接受的。

虱目鱼可谓道地台湾美食的代表。即使是营养丰富、肉质鲜美的虱目鱼,也不能通吃大陆。不仅缘于两地的空间距离,还在于彼此习惯、口味都不尽相同。据悉,目前大陆能吃到虱目鱼的城市仅有上海、武汉等少数城市。

■本报记者尹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