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安居停工潮波及武昌店

百安居停工潮波及武昌店

2013-09-05 02:23:28 来源:长江商报

昨日,中北路青鱼嘴百安居,店内没有顾客,员工无所事事。本报记者 徐楚云 实习生 李竞 摄

长江商报消息 员工质疑新奖金方案是为变相裁员,公司回应近期将解决

本报讯(记者 孔慧慧)因为不满新的奖金分配方案,百安居员工停工风浪波及武汉。昨日,百安居在汉唯一门店武昌店装修设计中心员工集体停工。

其实,在多地门店员工停工抗议的背后,是百安居近年来在中国的尴尬境地。从高峰期60多家门店缩减到目前的38家,百安居在中国市场规模持续缩减,武昌店员工因此质疑新的奖金方案是通过降薪变相裁员。

对此,百安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周琼回应本报称,新方案并非取消员工奖金,目前公司正跟员工协商,于近期出台解决方案,并将择机在汉选址新开门店。

员工称奖金被强制清零

据武昌店员工介绍,百安居分为商店和装修设计中心两个部门,本次参与停工的是装修设计中心员工,共有21人,涉及了设计师、业务经理、决算员等职位,目前均已停工。

2005年进入百安居武昌店工作的江新,目前在武昌店担任工程管理员,主要负责工地巡查、现场质量。他说,按照以往的薪资体系,8月份他的工资应为:基本工资1800元,提成3300余元,饭补、高级职称补贴、管理员证书补贴等共计550元,扣除802元的养老金、医保、失业金、公积金之后,应得的税前工资约为4900元。而8月份实际发放的工资却让他惊呆了:1627元。其中,基本工资、各项补贴均没有变动,而提成(奖金)却为零。“8月份除了设计师,其他员工没有一人拿到奖金。”

员工们介绍,店面8月27日收到上海总部公布的新奖金方案,而8月份发的是7月份的工资,“即使扣奖金,也应该从8月27日开始算起,不能追扣7月份的,7月份奖金应该发给我们。”

而让员工们更难以接受的是,8月27日收到新方案之前,没有收到任何奖金调整通知,“以往要变动的时候,都会提前通知,这一次是强制执行。”

对此,百安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周琼说,公司提前对部分门店有书面或者口头通知,“可能有些门店接到通知的时间有些滞后。”

百安居借降薪变相裁员?

昨日,在武昌店员工提供的公司新奖金方案中,员工奖金取决于商店销售同比增长、商店贡献同比增长、商店贡献和营业费用节约,“商店贡献同比增长为提奖门槛,同比下降的则奖金为零。”达到门槛后,将于今年10月份基于前三季度业绩发放奖金,并于2014年3月份基于2013年全年业绩发放奖金。

“我们的工资大部分来自奖金。”武昌店业务经理方女士表示,一线员工很难看到商店贡献等数据,按照新方案,他们的奖金缩水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就此,员工们分析,新的奖金方案有变相裁员的嫌疑。江新介绍,2003年百安居进入武汉市场,后在武昌和汉口各开一个门店。今年初汉口店关门后,武昌店规模也被压缩,原来的两层门店如今只剩一楼正常营业,“已经开会说过,2楼要租出去”。

近年来,百安居在中国市场规模大幅缩减,从鼎盛时期的60多家缩减到如今的38家。武昌店员工们担忧,从这种迹象来看,“新的奖金方案就是在降工资,是变相裁员。”

对此,周琼表示,汉口店关门是租赁方面的原因,今年开始公司业绩增长较快,销售额同比涨幅达9.6%,“还会择机在武汉选址开一家新店,具体时间还没定。”关于新奖金方案引发的停工问题,她表示公司正与员工协商沟通,近期出台解决方案,“全国所有门店员工都是同等待遇”。

■ 观察

业内人士:

百安居在华遭水土不服

其实,百安居各地门店先后掀起的停工潮,是百安居近年来败走中国的缩影。

“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时,百安居说要打造成中国建材市场老大,但后来一直处于下风。”武汉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文桥说,百安居初入中国时,其经营业态和理念被业内看好。随即效仿建材超市模式的好美家等卖场出现,“最多时在武汉开了4家店,现在都不见了。”

除了百安居,去年全球最大的家具建材超市家得宝关闭了在华的7家店,并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今年初东方家园建材超市全国关店的消息也是不绝于耳。这三家企业都是超市式的经营模式,而这种模式在中国普遍“水土不服”。

武汉本土一家家居建材卖场相关负责人王经理表示,武汉消费者挑选建材依赖的是家装公司和设计师,而百安居倡导的是自己动手DIY的理念,“这一点不适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

我们的工资大部分来自奖金,8月份除了设计师,其他员工没有一人拿到奖金。

——百安居武昌店员工

关于新奖金方案引发的停工问题,公司正与员工协商沟通,近期出台解决方案。——百安居(中国)市场部周琼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