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双环公司未停产 黑色污水仍在排

双环公司未停产 黑色污水仍在排

2013-09-05 02:23:28 来源:长江商报

昨日下午3时许,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仍有生产设备冒着白烟。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长江商报消息 公司有关负责人承认“一直是这样排污”;昨日该公司股票停牌

本报讯(记者 沈右荣 实习生 卢成杰 李雯君 夏梦)前晚,省环保厅通报,双环公司排污致府河大量鱼死亡,已责令其停产整顿。昨日,记者探访发现,该公司尚未停产,污水仍在排向府河。而该公司多年来,一直如此排污。

黑黢黢的污水仍直排府河

孝感市应城与云梦交界地,聚集着不少化工企业,仅云梦县隔蒲镇就有新都化工、湖北宜化双环化工等多个化工企业。

昨日下午,在双环化工厂附近,隔蒲大桥下,标为4号排污闸口处,黑黢黢的污水正滚滚注入府河。而排污口上游,河流被人用沙袋筑起的简易堤坝截断,仅留一个小口子过水。堤坝上游河水清澈,但水面上漂着墨绿色油污。堤坝下游河水泛黑,散发着异味。与汛期相比,水面下降了三四米,河边沙土都成了黑色,河边不见杂草,水中也难觅鱼虾。

当地村民称,4号排污闸口就是双环科技公司所设,如此排污已经10多年了,对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村民称,饮用水都是在很远的地方打井取水。2010年4月,隔蒲镇吴台村遭遇干旱,村民用府河水灌溉中稻秧苗,不料秧苗一夜全部死亡。事后村民向双环科技公司索赔,经协商,该公司挨家各赔偿数百元,并给村里打了一口井用于灌溉。

公司领导婉拒采访公告迟迟未发布

据了解,今年8月,孝感大旱期间,云梦县隔蒲镇大余村部分村民抽府河水灌溉,花菜秧子等农作物死亡。8月21日,孝感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到双环公司排污口附近提取了水样,测得排污口附近氨氮等严重超标。事后,孝感市对双环公司通报处理,要求限产整顿。

前晚8时许,省环保厅通报称,此次府河污染大量死鱼的罪魁祸首系双环公司,并作出责令停产整顿处理。

昨日下午2时30分,记者进入双环公司看到,厂区内机器轰鸣、烟囱冒烟,蒸汽袅袅。

双环公司对外协调部一名负责人证实,公司暂未停产,“政府作出了决定,公司会按决定执行的。”而一名工人称,即便要停产,也不是说停就能一下子停下来,一些处于生产环节的原材料必须完工,否则就废了。

记者欲采访双环公司领导,上述负责人称,近两日来了很多领导,很多媒体都来了,公司的人都很忙,不能接受采访。他表示,晚间,公司会针对府河污染一事发布公告。

但截至昨晚11时,记者仍未查询到该公司的有关公告,其官网上也未发布相关公告。

“公司一直是这样排污的”

双环公司对外协调部负责人承认,公司一直是这样排污的。该负责人称,今年遭遇历史上罕见的干旱,府河水位很低,纳污能力也降低了很多。往年七八月汛期,公司也是这样排污的,但对河水影响较小。

该负责人称,公司有一整套污水处理设施,一直在努力降低废水污染。

针对有人质疑双环公司“为降低成本,废水不经处理直排府河”的说法,该公司对外协调部主任马驰称,该公司的产品主要是纯碱和氯化铵,而废水中主要是氨氮,正是公司所需要的,公司绝对不会这样放弃处理,处理好氨氮对公司而言也是降低成本,因此,这种质疑是不存在的。

但当记者追问“是否因污水处理的技术、设备不过关而导致氨氮处理不好”,马驰表示“不清楚”。

■情况通报

孝感市政府发布府河死鱼四大原因

保丽纸厂也在排污

昨日,孝感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府河死鱼四大原因。

1 府河水生态环境脆弱

发布会称,按照府河水环境功能区划,双环排污口上游为Ⅲ类,下游为Ⅳ类,其常年接纳沿岸企业的工业污水,是一条纳污河。河底淤泥富集大量污染物,水环境容量较小,河道沿线设有多条人工坝,水体流动性较差,部分河段甚至出现了断流现象,府河的水生态环境已经非常脆弱。

2 部分企业存在环境问题

在此次排查过程中,环保部门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如保丽纸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部分污泥排入府河。双环科技公司未完成雨污分流,其府河排放口污水经采样检测氨氮超标比较严重。目前,已责令两家企业停产整顿。

3 农业生产生活污水直排

府河沿线乡镇均没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孝感、云梦等地城镇污水处理厂存在配套管网不完善等问题,未能有效收集沿线农村的生活污水和家庭式畜禽养殖的生产废水,导致大量农业生产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进入府河,加上农民施肥导致的污染等问题均对府河水质造成影响。

4 旱情影响

今年高温干旱时间长,孝感境内四年干旱,府河沿岸居民不断抽取河水进行农灌和林灌,部分企业也从河中取水,导致河水水量大量减少,水体的纳污能力下降,排入水中的污染物浓度不断升高,特别是进入9月份气温骤降,水温急剧变化,水中溶解氧不断下降,导致水中生物出现死亡现象。

■ 承诺

三大措施治理府河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孝感市政府相关人员称,将采取三大措施治理府河。主要为,加大对沿岸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依法处理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与当地水务部门协商,视情况对府河的水量进行调节,增强其水生态功能;开展府河流域的综合整治,逐步拆除沿河抗旱期间筑起的人工坝,确保府河达到水功能区划标准。

■ 影响

双环公司股票停牌

半年报显示亏损严重,产能过剩

昨日9时许,双环科技(000707)发布临时停牌公告。公告中称,因媒体报道公司排污导致府河大量死鱼。

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主营收入微增,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98万元,同比大降241.7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468万元,同比大降374.41%。因为纯碱及氯化铵价格大幅下滑,加上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产品市场处于低谷,公司陷入困境,股票从2011年的接近12元跌至前日收盘价4.09元。

双环公司一负责人称,今年7月份以来,受干旱及市场影响,公司就开始减产。如纯碱,正常的日产量为3200吨,目前已减至日产1000吨。而氯化铵也是供大于求,产能过剩,其价格也从1100元/吨跌至570元/吨左右。

双环公司一行政人员称,此次公司若停产,造成的损失将使公司雪上加霜。此外,公司未来还可能面临赔偿、处罚、整改等多项不确定因素。

本版稿件 本报记者 沈右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