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肾、输尿管结石:在钬激光下“粉身碎骨”

肾、输尿管结石:在钬激光下“粉身碎骨”

2013-09-04 02:17: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第八医院手术室 孙萍 何妍荔

近来,周先生白天感到腰部隐隐作痛,以为是工作太累所致,晚上正在熟睡的他,被一阵一阵刀割样的腰痛疼醒,家人急忙把他送到武汉市第八医院。看到患者双唇紧闭、脸色惨白、豆粒大的汗珠直往下掉,经过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检查,医生告诉他一侧肾脏、输尿管都有结石,要做手术。周先生一听连说不做,要保守治疗。原来他曾经看过同事肾结石术后很痛苦,恢复时间也很长。

武汉市第八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施源告诉他,左肾积水很严重,如果不马上去除梗阻的输尿管结石,时间长了肾脏就丧失功能了。周为难地说,工作很忙,哪有这么多时间住院呢?施主任给他介绍,该院现在不仅肛肠、普外开展微创手术,泌尿外科也新引进了钬激光及输尿管镜,可将钬激光的光纤通过输尿管镜直抵输尿管结石和肾结石部位,将结石击碎,并在输尿管镜下取石,即便位置再深再远的输尿管结石也能直视下进行治疗,术后5~7天便可恢复出院。

最终,周先生愉快地接受了钬激光碎石输尿管取石术,手术后诚如施主任所说,钬激光治疗输尿管结石效果确实好,不但手术创伤和痛苦小,而且恢复很快并发症很少,使他很快回到了工作岗位。

施主任指出,夏秋季是各类结石疾病的高发季节。主要是因为夏天炎热,人体内的水分多随着汗水排出体外而排尿减少,使得尿液浓缩。而秋季则因气候干燥,人体水分易流失。因此,为防止结石形成和急性发作,最好的办法是适量增加饮水,多运动,一有尿意马上排尿、不要憋尿。同时,已经有结石的,应该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

记者热线:1339712517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