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子宫长瘤八年不管 被邻居吓得做手术

子宫长瘤八年不管 被邻居吓得做手术

2013-09-04 02:17: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武昌医院澄清

今年51岁的薛女士8年前在单位组织的职工体检中,被检查出直径约4公分左右的子宫肌瘤,医生建议观察并定期复查。8年来,薛女士每年参加单位职工体检,均表明肌瘤在慢慢长大,近几年长得尤其快。三年前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薛女士听人说绝经后瘤子会萎缩,害怕手术的薛女士就没把它当回事儿。今年4月份,再一次体检发现,她的子宫肌瘤已经长到了9.5*8.5公分。不久前听说一位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邻居被检查出宫颈癌,薛女士吓得赶紧跑到医院要求做手术。

由于瘤子有些大,为了避免腹部留下难看的伤口,武汉市武昌医院妇科熊丽主任为她施行了腹腔镜子宫全切术,很快病理结果也出来了,所幸薛女士的子宫肌瘤是良性的。经过术后观察,4天后薛女士康复出院了。

熊主任介绍,子宫肌瘤虽然是一种肿瘤,但大多都是良性的,只有极少数的子宫肌瘤会发生恶性变化,且多见于年龄较大、停经期后的妇女。

子宫肌瘤要不要做手术,依据患者的年龄、生育要求、症状严重程度、肿瘤大小等综合情况来考虑。大多数病例都不须开刀,但是要密切追踪观察。 手术治疗并不是子宫肌瘤的唯一手段,女性在发现子宫肌瘤后,首先要进行检查,如果直径小于5cm,且没有其他不适,就可以先不做治疗,但须定期复查。即将进入绝经期的女性,如果肌瘤没有恶性倾向,而且也没有再继续发展,则可以先用药物治疗,再进行观察。如果子宫肌瘤有继续发展的趋势,则要做手术。

熊主任提醒,若是得了子宫肌瘤,应以平常心正确对待,既不能漠不关心,也不能忧心忡忡,建议及早到医院妇科进行专科检查,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