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手机号、无线上网卡今起“实名制”

手机号、无线上网卡今起“实名制”

2013-09-01 01:26: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常燕 实习生 韩碧瑾)武汉手机电话实名登记要动真格了——今日起,用户在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无线上网卡开户、过户等业务时,必须进行真实身份登记,尚未实名的老用户,也可以拿着自己交款凭证到运营商处补办实名登记手续。

号贩子提前清仓手机号

为应对新政,武汉不少出售手机卡的摊主提前半月开始清仓手机号,搞起了“打折促销”。

昨日,记者走访光谷商圈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周边的号贩子、小卖部等出售“黑卡”(不实名的手机卡)的私营店发现,不少小卖部对手机号码都开始打折促销。

十多天前,市民从这些地方购买到“靓号”,除了需要支付50元买卡钱以外,还需要加钱(摊主所谓的底金)。

“谁都不知道接下来怎样,先出手一部分保个底再说。”光谷西班牙风情街旁小卖部的老板说,“原来需要另外收200元底金的现在都只收100元,200元以下的现在只需要给50块买卡的钱”该老板指着印有大量手机号码的号码册说。号码册上,需要另外加钱的号码后面都标注有红色加号,而现在很多红色加号都已经被黑色油性笔盖住。

市民低价抄底“靓号”

昨日记者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处了解到,尚存的未进行实名制登记的老用户(包括固话、手机、上网卡)其基础业务不会受到影响,仍可以正常使用。

号贩打折促销,不少市民趁机抄底“靓号”。刚购买完号码的何先生说,他买了个一个尾号为6688的号码,“早就看中了这个号码,以前买一共要350元,而现在只需要50元就能买到了,先办个最便宜的5元钱套餐,不管以后用不用,占着也不会亏。”何先生表示。

采访中,多位摊位老板介绍,他们每天都要接待十多个像何先生这样抄底购号的顾客。

老用户想“实名” 不是想办就能办

实名制新规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尚未实名的老用户补办登记手续”。但记者体验发现老用户想要办理实名制却并非那么容易。

以中国移动为例,昨日记者在武昌区中国移动民主路直营厅,咨询关于将未实名制的手机办理成实名制的问题。工作人员称,需要提供手机卡的密码,以及连续三个月该手机缴费的发票凭证,否则是不能办理手机实名制的。

当记者表示,既忘记手机卡密码,也无法马上提供连续三个月的缴费凭证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目前是无法即刻办理手机实名制,必须等到两个月后补齐三个月交费发票再到移动直营厅进行办理。

新用户不实名登记将无法入网使用

随后记者以新用户的身份办理一张新卡,以未带身份证为由,想用朋友的身份证办理,均被运营商工作人员拒绝。

工作人员称,9月1日起,不能为未办理实名登记的新用户提供通信服务,根据规定,必须要“先登记,后服务;不登记,不能开通服务”。即使要委托他人帮忙办理,也要出示本人有效证件原件,受托人也要出示有效证件原件,才能办理新入网的相关手续。

新用户不实名登记将无法入网使用

委托他人帮忙办理,也要出示本人有效证件原件,受托人也要出示有效证件原件

老用户想“实名”,要告知手机卡密码,并提供三个月的缴费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