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夏季“巧”饮食 平稳控制血糖

夏季“巧”饮食 平稳控制血糖

2013-08-07 02:04: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糖尿病患者喝粥等同于吃糖

武汉市中心医院 内分泌科 董敬坚

夏日炎炎,人体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增多。那么糖尿病人该如何合理安排夏季饮食,平稳控制血糖?

首先,应该合理调配饮食结构,在保证主食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适当增加粗粮的比例,如小米、薏米等,可减缓血糖的升高速度,有利于餐后血糖的平稳。增加蔬菜的摄入,蔬菜富含维生素,夏天适当补充维生素,有利于身体健康;同时,增加蔬菜纤维素的摄入,除了有利于通便,更有平衡与调节血糖的作用。

其次,避免摄入易致血糖快速升高的食物,如稀饭。炎热的夏天,很多糖尿病人吃了稀饭后血糖会明显升高。这是因为大米中富含淀粉,经水煮之后淀粉会分解为糖,水煮时间越长,分解得就越彻底。进食这样的食物,与直接吃糖无异。老年糖尿病患者胃肠道功能下降,若深感“干饭”难以下咽,可在烹煮稀饭时加入粗粮,如荞麦、玉米等,并注意控制烹煮时间,勿将稀饭煮得太烂,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的升高。

瓜果类食物,如西瓜、香瓜、荔枝等,情况则因人而异。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在两餐之间进食少量瓜果,但不宜选择过甜或淀粉含量过高的瓜果,同时应适当减少前一餐的进食量。对于血糖控制差的糖尿病人,可用蔬菜类食物代替,如黄瓜、西红柿等,不宜进食水果,以免病情加重。

无论哪种类型的糖尿病人,都不提倡饮酒。另外,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宜进食豆类食物及豆制品,对水和盐的摄入也有讲究。因此,夏季糖尿病人最好多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饮食调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