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叶家山出土青铜双面神像

叶家山出土青铜双面神像

2013-07-19 02:10:12 来源:长江商报

昨日,叶家山最大墓M111墓发掘出“青铜双面神像”。

昨日,考古人员对M111号墓二层台文物进行发掘,将编钟等文物依次打包。

本版图片 本报特派随州记者 刘源 摄

长江商报消息 位于椁和棺之间,对应墓主头部,为西周墓首见

叶家山西周墓葬群的野外考古发掘工作逐渐进入尾声,昨日又有重大发现,一件青铜双面神像惊现最大墓M111墓底,位于棺椁之中,墓主人头部的正上方。专家表示,如此形状、放在如此位置的文物,在国内西周墓中还是首次见到。

此外,在棺椁的中部,发现了很多金箔和玉器,金箔上还镶有兽面纹,这些均表明墓主人身份高贵。截止到昨日,叶家山西周墓葬群的田野考古已进入尾声,M111墓二层台上的文物昨日均被取出,包括此前发现的五个编钟,武警也在二十四小时驻守,保证考古的顺利进行。

接下来,考古队员将继续对M111墓的棺底进行清理,判断是否会发现墓主人遗骸和牙齿,以确定墓主人身份、年龄、身高等信息。关于叶家山的更大量的研究将会在室内进行。

造型与三星堆风格类似

昨日中午,考古队员在清理M111号墓底时,惊奇地发现一个青铜双面神像位于墓的东方,这是在目前发掘的西周墓中首次见到。通过摄影记者的镜头,记者看到这个双面神像的面部轮廓非常清晰,高鼻梁大眼睛,眼睛是鼓鼓的,上面还有突出来的眉毛,头上有两个角一样的突起,造型像人又有点像兽。差不多有15公分高,10公分宽,相当于正常人头的一半大小。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张昌平教授介绍,这个神像具有人的一些特征,鼻子、眼睛和眉毛像人,而鼻子往内勾,像老虎,顶上凸起两个角,嘴边也有獠牙,这些实际上是一个兽的特征,张昌平表示,这种类似人的造型在中原文化中没有发现,“以现在看到的部分来说,有点类似三星堆的风格,比如三角形的鼻子等”。

神像另外一边的头像也介乎人和兽之间,但略有不同的是头顶凸起的两个角呈旋涡状。张昌平介绍,这个神像内部中空,四角有用来装木头一类东西的位置,因此专家推测原来它的底下会接着一个木头座子,只是现在木头已经腐朽。

可能类似镇墓兽

张昌平介绍,类似的神像比较少见,江西新干大洋洲商墓也发现过双面人像,宝鸡的一个墓地里也曾发现双面兽,与此前发现不同的是,此次发现的神像位于棺椁和棺的中间,对应墓主人头的位置,且周围没有任何其他陪葬物,“这个东西出现在这个位置,西周时期过去没有出现过”。

“这个器物特别大的意义不是因为双面,而是它所处的位置。”张昌平介绍,之前发现的类似东西,都是和其他陪葬品放在一起,而这个墓主人在下葬的时候,把它放在特别突出的位置,这一点让这个器物变得很重要。

而对其用途,专家们分析它可能有些类似镇墓兽的性质,可能在墓主死后的生活里有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接下来,学者们会对其功能、所代表的社会背景方面的信息进行研究,“现在可以说第一次有这样的发现,它背后代表的意义是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张昌平说。

5个编钟,可奏出动听的乐曲

此前,考古队员在叶家山最大墓M111中发现了五个编钟(其中包括一个镈钟),比曾侯乙编钟早500余年,是目前发现的同时期数量最多的编钟。1978年,同样位于随州的曾侯乙墓出土了65件套编钟,可以演奏出繁复、动听的乐曲,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而M111中这五个编钟,虽规模小许多,专家表示,它同样可以演奏出动听的乐曲。

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总领队黄凤春介绍,叶家山的每个编钟可以发两个音,镈钟可以发出一个音,所以这一套五个编钟可以发出九个音,从音阶上判断肯定可以演奏,“足够一曲演奏动听的乐曲”。据了解,这次发现的五个编钟没有标音,但曾侯乙编钟的音介有标出来,通过曾侯乙墓编可以判断出编钟的发音情况。

此外,考古专家发现,与曾侯乙编钟相比,这次发现的五个编钟未经过调音,而曾侯乙经过调音,所以在音阶上可能会不精准。黄凤春表示,这也可以表明西周早期曾国对音阶的控制还不是很精准,音乐也处于原始阶段,而曾侯乙编钟已达到音乐的成熟阶段。

接下来,考古专家将对编钟做大量的室内研究,比如清洗、取样、测音、研究铸造工艺、X射线拍摄等。

棺椁中部发现兽面纹金箔

此外,考古队员在清理M111号墓的墓底时,在棺椁的中部,发现了很多金箔和玉器,也是非常罕见的,金箔上还有非常精美的兽面纹,玉器的玉质非常好。

在M111号墓室南端发现了大量的戈、矛、戟等兵器,一些圆圆的青铜器物几乎布满了墓壁。现场考古队员介绍,这种圆形青铜器是盾上的钖,镶在盾的中央,木质盾牌经过三千年已经腐朽,因此具体的数量无法判定,只是留下一些痕迹,从分布的密度来看的话它当时应该是排满了一周,对于研究西周墓葬习俗有价值。

接下来,考古队员将继续对M111号墓的墓底进行清理,看是否会发现墓主人骸骨、牙齿等物,以鉴定墓主人年龄、性别等信息。

本报特派随州记者 谢方 实习生 闵珍琪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