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手机支付网民暴增43个百分点

手机支付网民暴增43个百分点

2013-07-18 01:58: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我国网民5.91亿人,人均每周上网21.7小时,近八成网民用手机上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91亿,较2012年底增加2656万人。

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4.64亿,较2012年底增加437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74.5%提升至78.5%。手机网民规模、增长速度,手机即时通信网民等各项指标全面超越传统网络。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新增网民中70.0%使用手机上网,手机成新增网民第一来源。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表示,3G、移动设备快速普及和无线应用多样化发展,极大推动网民,尤其是手机网民增加。

关键词 手机支付

专家提醒网民注意在线支付安全

截至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4.64亿。其中,手机在线支付网民规模增长43个百分点。手机即时通信网民规模为3.97亿,较去年底增长4520万。手机网络音乐、手机网络视频、手机网络游戏和手机网络文学的网民规模比去年底分别增长14.0%、18.9%、15.7%和12.0%。

解读

在各类应用中,手机支付使用率涨幅最为明显。网络安全专家提醒网民注意在线支付安全,不要轻易透露地址、姓名等信息,并且及时安装风险防范体系及相关安全产品。

关键词 手机购物

二维码等缩短移动购物时间

手机购物网民规模达到7636万,使用率为16.5%,较2012年12月底提升3.3个百分点。

解读

手机购物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使得网络购物和网上支付能够随时随地的发生。其次,由于手机屏幕的增大和网页设计的优化,用户体验在逐渐提升。最后,二维码、条形码、比价搜索等移动App的发展和手机支付的完善,大大缩短了移动购物的时间和进程。

关键词 手机网游

手游社交性不足

手机网络游戏网民数为1.61亿,较2012年底增长了2187万。手机网络游戏使用率为34.8%,较2012年底提升了1.6个百分点。

解读

在手机网络游戏方面,市场持续发展的同时仍然面对诸多问题。受终端设备的影响,手机网络游戏用户体验不如客户端游戏。碎片化的特征使手机网络游戏社交性不足,游戏用户往往只停留在浅度社交,无法满足用户深度社交需求。

移动搜索成新增长点

截至6月底,我国搜索引擎网民规模为4.70亿,半年增长率为4.3%,与2012年底基本持平。

解读

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网民的部分搜索行为转向了移动搜索,移动搜索成为搜索企业未来新的增长点。各搜索引擎企业也把目光投向了移动搜索领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强市场营销,力求在移动搜索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本版稿件据中新社、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