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痒疹:凉席螨虫是祸首

痒疹:凉席螨虫是祸首

2013-07-17 02:42: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受访专家/武汉市武昌医院皮肤科主任刘雪梅

采写/本报记者龚虹通讯员澄清彭蕾

据武汉市武昌医院皮肤科主任刘雪梅介绍,近段时间以来,每天皮肤科接诊的皮肤病例中,有一部分是因为凉席螨虫引起的皮肤病——痒疹。

螨虫无处不在,遍及地上、空中,喜欢藏身于沙发特别是布艺沙发以及一些用海绵作填充物的生活用品里。而床则是螨虫最适宜生长繁殖的场所,它以人的汗液、分泌物、脱落的皮屑为食,繁殖速度极快。很多人在购买了凉席之后,没有清洗或暴晒就直接使用,或是去年用过的凉席今年直接拿出来使用,加之皮屑、灰尘、汗水容易渗入缝隙中,在夏天潮湿、高温的环境下,就会滋生螨虫等一些有害微生物。一旦遇上皮肤敏感者,就容易引发痒疹。痒疹常以小风团样丘疹、结节、奇痒难忍等为表现,有的会出现小水疱。

让人无奈的是,有时即便用开水烫,在太阳底下曝晒,也无法彻底消除家居物上的螨虫。因此,如果真有凉席等让你反复出现痒疹,最好丢掉或不用。若是可以浸泡清洗的物件,比如网眼状的坐椅垫等,可先用84消毒液浸泡,再清洗、曝晒。

预防螨虫或痒疹的最好办法是,搞好个人卫生,特别是皮脂分泌旺盛的小男孩更应注意清洁。勤换、勤洗、勤晒床单、被子,保持洁净的生活环境。一些家庭用过很多年的老棉絮,最好也能更换掉。夏天睡的凉席,最好每天都用温水擦试,以防成为螨虫的温床。使用空调时注意给室内通风、换气,也有利于预防或消灭螨虫。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单位的值班室、学校的集体宿舍还有火车上等处的公用床,也易滋生螨虫,应及早预防,必要时可以穿长衣长裤睡觉。

一旦出现痒疹,应即时去医院,看有无感染,再对症治疗。不能随意用手抓,以免引起感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