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李佐军:稳妥地挤泡沫才是最好的救市

李佐军:稳妥地挤泡沫才是最好的救市

2013-06-27 02:57: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因为两年前成功预判2013年七八月中国经济将由地方债或房地产引发银行危机,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经济学家李佐军彻底“红”了。两年前的报告被再次翻出,在微博上被转发超过万次,不少网友盼他继续“预测”:这场危机何时能结束?

昨日,在记者电话追问下,这位目前最“火”的经济学家表示,改革或是面对这场危机最好的“良方”。

地方政府面临收支缺口压力

47岁的李佐军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2011年9月27日,在一次内部报告会上,李佐军准确预言了2013年七八月中国经济之“坎”:将爆发由地方债或房地产引发的银行危机。

当时支持李佐军作此判断的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工商业税收,一两年内中小企业不景气,税收要相应减少;第二块收入来源是卖地。从2011年开始,很多地方政府卖地大规模减少,是前几年的50%甚至30%。前几年都是开发商求着政府给地,最近开始流行政府问开发商,你什么时候来买我的地。为什么?因为政府已经面临收支缺口的压力。

李佐军表示,天量的信贷投放,大规模的集中还款期到来与收入流不对称造成的巨大压力,这就是财政金融的系统性风险。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改革

李佐军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九大问题和挑战:经济增速下滑,通胀长期化,经济泡沫累积,经济增长动力结构转型,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调整,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经济发展的社会成本增加,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恶化,改革阻力增加。

“解决当前经济社会问题的出路在于人本改革。”李佐军说。

李佐军在微博上表示,目前要制定金融新政策:稳货币,活存量,去杠杆,挤泡沫;因此对于“救市”的呼声,李佐军认为,稳妥地挤泡沫才是最好的救市。此外还应推进政府新改革:减审批,减机构,减开支,减税收;找经济增长新动力:抓改革,求创新,去产能,促转型;满足人民新期望:反腐败,抓作风,治环境,保安全。

本报记者 翟莹 田立平

实习生 沈冯骋 崔俊毅 吴文静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