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若资金链断裂 中小房企或卷款潜逃

若资金链断裂 中小房企或卷款潜逃

2013-06-27 02:57: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过快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柄双刃剑,尤其是在实体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大量流动资金涌入房地产领域,进一步绑架实体经济,而现在银行资金紧绷,有助于挤出累积的房地产泡沫。

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尹斌表示,地产调控政策更容易使一些融资渠道缺乏的中小开发商陷入现金流困局。

专家提醒,一方面资金链紧张可能造成开发商降价,同时也要预防下半年部分小型房企资金链断裂可能带来社会隐患。目前部分中小城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力度松紧不一,个别城市甚至尚未建立预售监管制度,如果房价泡沫扩散,存在企业资金链断裂后卷款潜逃的隐患,可能带来不小的社会风险,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此外,胡刚表示,目前一些地方热衷于举债式发展,甚至认为“不担风险,难以发展”,由此热衷于大手笔开发,宏伟规划,而中国大部分地方融资平台的抵押资产都是土地,一旦开发商资金量紧张,土地出让减速,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也可能加剧。

“从‘钱荒’对银行、开发商、地方政府的链式传导而言,风险已经有所凸显,这正是中央提前调控,让资金流向该去的地方,从而预防更大的系统性风险。”胡刚表示。

据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