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个别银行暂停贷款业务

武汉个别银行暂停贷款业务

2013-06-27 02:57: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多数银行惜贷,部分房贷客户或延至7月集中放款

本报讯(记者 刘嗣晶 实习生 曹程)银行系统相继出问题、停止放贷的传闻不断……银行“钱荒”带来的恐慌情绪不断蔓延。昨日,记者从本地银行了解到,确实有个别银行暂停了贷款业务,而由于资金紧张,多数银行越来越惜贷。以房贷为例,此前已提交了申请的客户,可能需要“等贷”到7月份才能发放。

昨日,市场上有传闻称,国内多家银行总行下发通知,“叫停”了贷款业务。“总行卡得紧,我们已经暂停了贷款业务。”昨日,武昌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确实有部分银行已经暂停了贷款业务。

据透露,因为实体经济的不景气,不少银行现在在信贷规模上管得非常严,有的银行还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腾出信贷规模,而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毫无操作空间。

“一些小银行已经无款可放了。”本地一家国有银行人士介绍,部分中小银行因为此前业务激进,提前用尽上半年信贷额度,导致不得不暂停贷款业务,“这种情况往年也曾发生过”。

而另一家国有银行人士则称,该行并未停止发放贷款,所有业务都在照常进行。不过,据了解,因为资金紧张,不少银行越来越惜贷。

“以前我们对一般楼盘首套房贷利率为9折,重点楼盘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达8.5折。”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介绍,但今年4月份以后已经全部调整至基准利率,原因就是信贷规模有限,银行要将资金投向利率更高的小微贷款方向。

另一家国有银行支行行长介绍,因为临近季末,房贷审批时间有所增加,“部分客户可能会延长至7月份再集中放款”。

相关新闻

北京等地有银行6月底停办房贷

日前,有消息称,6月最后一周,北京各家银行都停办了住房贷款审批业务,预计得等到7月中旬才能恢复正常。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内多家银行发现,资金紧张之下,有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甚至已经表示暂时已经不接受房贷申请了。

银行:“房贷额度紧张”

放款速度减缓;公积金贷款正常发放

银行“钱荒”,最快的反应并非来自房地产企业,反倒是来自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咨询时说6月底可以放款,现在要等到7月份去了。”张先生在徐东买了一套二手房,但5月底就把贷款资料送到了银行,一直没有放款,他等的有点着急。

21世纪不动产武汉研究中心总监黄蕾介绍,目前已经接到6个来自浦发银行的主动告知,下个月贷款额度会比较紧张。

记者昨日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武汉部分银行,虽然大部分银行都还接受贷款申请,但均称“额度紧张”,与以往1个月左右就可以审批放款的流程时限相比,目前银行给出的放款时间在两个月左右。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出现个人房贷停贷的可能性不大,但利率优惠已经取消了,放款速度减缓。

相比于银行的流动紧张,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则表示目前职工缴存余额充足,只要符合申请要求,仍然是按照“应贷尽贷”的原则,正常发放贷款。

开发商:抓紧开盘跑量 下半年楼市交易量或下滑

“一直在关注央行的动作,抓紧开盘跑量。”昨日,光谷某项目营销总监称,来自银行的开发贷款占到15%左右,短期影响还看不出。

相比于开发贷,房贷收紧更让开发商着急。“光谷虽然不缺乏购买人群,但如果房贷收紧,楼盘的销售会受到影响,而项目周转的一半资金来自预收收入。”该人士表示,开发商一直在积极与银行沟通,要求合作银行尽快优先发放项目房贷。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楼市交易情况乐观,开发贷与房贷放量较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内贷款8051亿元,增长27.9%;个人按揭贷款5404亿元,增长61.7%。

不过,不少开发商对下半年楼市情况并不抱乐观态度,下半年信贷环境偏紧,楼市交易量可能会下滑,加快销售速度回款,仍是开发商的主流策略。

本报记者 田立平

实习生 闫莉彬 鲁露露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