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捧出千亿项目鼓励民企投资

武汉捧出千亿项目鼓励民企投资

2013-06-26 03:02: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企业家表示“单子太大吃不了”,希望参与更适合民企投资的中小项目

本报讯(记者 程涛 刘倩雯 通讯员 胡学英)政府主动捧出千亿项目招揽民企投资,没想到众多民企却不大感冒。昨日,武汉市工商联与发改委首次联合召开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投资座谈会,市发改委将一批1943亿元的重大项目向20多位民企代表端出。但在场企业家纷纷表示,项目太大,民企投资有难度,希望参与中小项目。

据介绍,2013年第一批武汉市对民间资本开放的重大项目共87项,总投资1943.33亿元,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66项,总投资1860.01亿,占比95.7%;新能源及循环经济项目2项,总投资35.8亿,占比1.8%;技术创新项目15项,总投资19.51亿,占比1%;社会实业项目4项,总投资28亿,占比1.5%。

与去年的政策相比,此次鼓励民间投资的领域范围更大,比如民间资本可进入通用航空设施、能源、广播电视等领域,并允许民营企业以实物、知识产权等方式出资,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武汉市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表示,对各类投资主体一视同仁,不设障碍性附加条件。

“这些项目多是站在市长的角度,而不是站在市场的角度。”对此投资大单,在场的人福医药、元田制衣、亚洲实业、小蓝鲸酒店等20多个企业的“大佬”们似乎并“不感冒”,“这些重点投资项目单子都太大,我们根本吃不了”,“我们还是希望关注自己长期从事的行业,扎扎实实地做实业,而不是只做财务投资”。

对于民企的诉求,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学忙在讲话中要求,市工商联牵头组织企业抱团策划一批大项目来“倒逼”发改委和金融机构给予支持。同时,他也希望市发改委能拿出一批货真价实、回报率高的项目,让民企积极参与。

数据显示,2013年1-5月武汉市民间投资完成1080.23亿元,同比增长3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6.8%。

■现场

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

民企可拿出项目计划“倒逼”国有资产开放

昨日的投资座谈会上,众多民营企业家对机场建设等“大项目”并不热衷,希望有更合适的中小项目可供参与,并希望公示项目细则,做到公开平等。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现场回应称,民企可以做安装、土建等项目配套,并答应将招投标信息上网滚动播出。

针对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希望参股国有医院而不可得”的苦恼,吴清解释,国有医院不允许民资参股是国家层面的要求,但武汉民企可以拿出项目计划,“倒逼”国有资产开放。

企业家认为“真正有效益的项目太少”

“我希望政府能将工程招投标的项目细则公示出来,告诉我们这些企业,有哪些项目可以投,怎么投。能否做到公开平等?”会上,听完介绍后,武汉长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须红首先“发难”。

“今天推介的项目虽然非常多,但是大多都非常大,其实,真正有效益的项目,适合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太少,民营企业做这些项目有难度。是否有更适合民营企业投资的中小项目,比如说安居工程,像幼儿园一样的教育项目。”武汉亚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俊明接过话说,“在香港,类似机场建设这样大的项目,香港政府一般会找大的财团谈。”

“这些重大项目我也不主张你们一口吃下,但你们可以做这些项目中的相关配套,比如做安装、土建等。”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说,“根据各位老总的建议,我们下一步将把这些招投标信息都挂到发改委网站上,滚动播出,方便民企了解项目的招投标情况。”他表示,如果企业在投标过程中遇到不能报名等不公正情况,可向招投标指导办公室反映。

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学忙表示:“请发改委牵头,工商联配合,把适合民企的项目,主动找项目建设企业挨个对接,在同等条件下做到民企优先。”

武汉市发改委:可帮民企策划项目

“对民企开放的项目不能为了开放而开放,希望政府能站在民企的向度多给一些公平。我们人福就计划向医疗方面拓展业务,但现在国有医院不允许民企投资入股。”武汉人福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说,“如果从无到有建立一家医院,从审批土地,投资建设,到招聘医师团队,至少需要3到4年时间。”

“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我们每个企业都很有想法。”武汉元田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树仁也希望能通过资本注入或嫁接,盘活既有的资产存量,推进汉派服装产业转移以及实现大发展。

“国家卫生部门是允许建立民营医院的,但是现有国有医院维持原状,现在不允许民营资本参股。这是国家层面的要求,但武汉民营企业可以拿出项目计划,尝试‘倒逼’国有开放,让民营参股。”吴清支招说。

吴清还表示,发改委可以从操作层面上,帮助企业策划项目,整合资源,实现盘活存量的需求。

本报记者 程涛 刘倩雯

通讯员 胡学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