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桑拿天” 江城中暑患者多起来

“桑拿天” 江城中暑患者多起来

2013-06-21 03:02: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其中16岁以下青少年和60岁以上老人居多

本报讯(记者 胡梦 通讯员 曾晨 蒋如梅)“全城热死”,近日,不少江城市民用此形容炎热的天气。温度高、湿气大,这种“桑拿天”令很多市民招架不住,医院收治了不少中暑的患者,以16岁以下青少年和60岁以上老人居多。

71岁爹爹热到高烧差点送命

昨日,家住青山区58街的胡爹爹在家睡觉,71岁的他没有打开空调,仅开了一个小电扇。下午两点,家人发现胡爹爹呼吸加快,面红耳赤,身上却没有一滴汗,观察到下午6点时,胡爹爹已经意识模糊,体温高达41℃,这才赶紧送到医院。

武汉市普仁医院急诊科主任黄海东介绍,实际上胡爹爹下午两点已经是典型的中暑症状了,没有进行正确治疗,症状进一步加重,目前仍未脱离危险。“中暑是一种威胁生命的急诊病,若不给予迅速有力的治疗,可引起抽搐和死亡,永久性脑损害或肾脏衰竭。胡爹爹体温高达41℃,若再略为升高一点,很可能致死。”

学生从空调房出来中暑者多

此外,现在很多学校都已经有空调等设施,很多孩子都是在学校空调房中呆了一天,放学后,从凉爽环境突然进入高温环境造成了中暑。仅武汉市普仁医院一家医院两天就收治了38例中暑的患者,除了7例为户外作业的中青年人外,其余的都是16岁以下青少年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

黄海东介绍,高温天气,如果你感到头晕、眼花、头痛、恶心、胸闷、烦躁等症状,可能就中暑了。中暑者一般表现为体温升高、乏力、眩晕、恶心、呕吐、头晕头痛、呼吸加快,面红不出汗、皮肤干燥,重者出现高热、猝死。

出现中暑,要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使病人仰卧,解开衣领,脱去或松开外套。若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开空调(应避免直接吹风),以尽快散热。

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或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胶囊)等解暑。一旦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应让病人侧卧,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立即拨打120电话。

专家提醒,在高温环境下,小孩子免疫力低下,体温调节功能差,难以适应夏天的高温环境,更容易中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