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漂流经济”遭遇复制式扩张

“漂流经济”遭遇复制式扩张

2013-06-21 03:02: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准入门槛低,省内漂流景点已趋饱和

本报讯(记者 罗义)漂流作为炎夏的一项大众休闲运动,深受游客喜爱,不过迅速崛起的漂流产业,正面临僧多粥少的现状,两极分化、优胜劣汰已渐成趋势。面对如此境况,景区“走出去”“打造特色”,或是一剂良药。

借“漂流”推地方经济

早在4月底开始,我省的漂流景区就已按捺不住,纷纷开漂。在抢抓先机的同时,更多景区通过大规模活动的植入,以期进一步提高人气。

以第二届宜昌自然水域国际漂流大赛为例,该赛事将于本月28—30日在朝天吼漂流景区举行,宜昌市体育中心主任蔡克章介绍,该项目经过6年的经营,接待游客3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随着景区通过完善漂流配套功能设施,于去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据了解,宜昌借助河流多、密度大、水能丰富等优势,已开发的自然水域漂流达12条之多,占据华中漂流半壁江山。

同质化让景区吆喝多,收效少

漂流迎合了大众口味,且“很来菜”。据了解,我省2011年有漂流景区32家,而目前已增至近50家,年接待游客已超过60万人。

湖北漂流网总监周舟认为,漂流是具有体育性质的户外活动,无论对于游客身体状况还是外部环境都有一定要求。以武汉为例,体验过漂流的不会超过50万人。另外,漂流仅在6—8月进行,遭遇干旱、暴雨等原因时也会受限,即便如此景区数量仍在增加。

扩张主要集中在前年和去年。周舟表示,由于漂流景点地理要求严格,湖北与周边省份比虽具天然优势,但由于前期准入门槛低,不少景区出现同质化经营草草上马的现象,虽然吆喝多,但并未收到相应效果,省内漂流景点已趋于饱和,渐临僧多粥少的现状。

优胜劣汰成趋势景区应向外突围

“水资源、地形是无法复制的。”虽然认同漂流景区同质化严重,但他仍看好其前景。朝天吼漂流副总钟祥认为,漂流行业的准入门槛已越来越高,“以往投资几百万、几艘船、搭几间棚子的小规模运作形式已不能满足市场。”市场两极分化将会愈来愈明显,优胜劣汰是趋势。

周舟称,相对成熟的九畹溪等景点,由于建设相对早,服务、功能设施等配套已逐步完善,如漂流景点优势集中区的宜昌,虽然地理优势不及黄冈、咸宁,但每年依旧切走了武汉市场三分之一的蛋糕,还将业务延伸到河南、重庆等周边省市。

他认为,省内漂流景点必须向外突围,走出本地市场,另外需要打造具有特色的漂流景点,如定位趣味性、老少皆宜的鸳鸯溪,融入文化主题的西游记漂流等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