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陈仲兴:现代诗渐渐沦为少数人的高级文化

陈仲兴:现代诗渐渐沦为少数人的高级文化

2013-06-10 03:27: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卢欢)昨日,在华中师范大学,长江文艺出版社为著名文学理论家陈仲兴新作《现代诗:语言张力论》召开研讨会。陈仲兴夫人、诗人舒婷出席,省内多位作家、专家参会研讨现代语境下诗歌张力问题。

“内地不少学者做论文动不动以世纪、世界、中国来大冠名,台港学界的著述则多专攻小问题。”现为厦门城市学院人文学部教授的陈仲兴表示,自己有心规避空对空的粗放式理论研究,从文本解读开始,发现语言的张力问题值得研究。

《现代诗:语言张力论》是国内第一部以张力为核心范畴研究现代诗语言的专著。“张力犹如一张弓,如果无限大,可能让诗歌显得晦涩;如果无限小,则太明白。”武汉市作协主席董宏猷指出,从语言入手来分析现代诗的张力,这种研究方法本身就很新颖。

很多人关心现代诗能否复兴,陈仲兴对此表示自己无法臆测。有感于“现代诗渐渐沦为少数人的高级文化,加上商业文化、高科技、资本等的冲击,更退至更边缘的角落”的现状,他只是希望现代诗回到原有的位置,常态化地良性发展。

他介绍说,现在少数理工科出身的诗人,将多媒体、数字化等科技元素与诗歌形式相结合,创作网络诗作,虽然在整个现代诗歌版图中并非主流,但也是一股新力量。

在现场,舒婷强调自己作为家属来参会,并未发言,也不接受采访,但仍有很多读者前来索要签名。“我是舒婷的粉丝。”诗人田禾在现场发言时回顾了朦胧诗时期的热潮,并表示当年身边很多朋友都能背诵《致橡树》。坐在身边的陈仲兴则笑谈:“我心里会不平衡的。”同时他也澄清了在文学史误传多年的问题,即《致橡树》并没有经过北岛的修改,此前流行的说法系误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