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黄鸭”来汉 创意营销赚足人气

“大黄鸭”来汉 创意营销赚足人气

2013-06-02 05:13: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大黄鸭在世界各地受到追捧。有人不理解为什么一只鸭子能引发热潮;但更多的人明白大黄鸭的意义——它使庞大的建筑变得娇小;使冰冷的城市水域变成可亲的浴缸;更重要的是,它让人们重拾童年的温暖与漂流的梦想。

——摘自网络

昨日,吊足胃口的“大黄鸭”终于在汉南碧桂园现身,吸引不少人前去观看。不过,这只大黄鸭并非香港那只,而是碧桂园公司购买版权后定制的,尺寸小于原版大黄鸭,被网友戏称为“武汉小黄鸭”。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有人专门从外地来武汉,有人带着全家老小,有大学生倒车几个小时……“大黄鸭”为什么有如此吸引力?不少游人说,是来寻找“童年陪我洗澡的小鸭子”。

到访的大黄鸭,甚至催生了“黄鸭经济”。不少人在武汉到处寻找大黄鸭形象商品,淘宝上相关产品也早已进入热销状态。而此次引入大黄鸭的汉南碧桂园,昨日恰逢开盘,现场赚足人气。

昨日,武汉还有开发商自己制作了黄鸭在项目中展出,而在全国多个地方,均刮起黄鸭营销风。

市场营销人士表示,大黄鸭触动了人们心底那根琴弦,这是一次成功的营销,既是艺术家的创意营销成功,又是主办方的营销成功,是“1+1≥3”的成功营销模式。

外形憨态可掬,有一点点萌,一直与人对视。昨日恰逢“六一”,在香港红得发紫的“大黄鸭”,现身武汉。

上午11时,记者来到碧桂园·凰城,一只约6米高、模样可爱的黄色鸭子正在苑区中心的桂子湖里“快乐”地漂浮着,许多家长都带着孩子来参观合影,场面火爆。

碧桂园·凰城工作人员介绍,这只鸭子是由香港版权方定制,血统纯正,绝非山寨。

40多岁的刘先生一家老小特地从汉口赶来,刘先生说,小时候洗澡最爱的就是橡皮鸭的陪伴,现在孩子洗澡也是放的小黄鸭,主要是带孩子一起回忆童年的时光。

坐了3个小时车才和同学赶到现场的大三学生李蒙说,听说很多人去香港看大黄鸭,自己也来凑个热闹,和大黄鸭拍照,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其实她之前也不知道霍夫曼是谁。

“喜欢它的神态,不满意它的尺寸。”上周刚从香港看完大黄鸭的刘女士称自己是铁杆“鸭粉”,和香港大黄鸭相比,这只大黄鸭有点小,不过还是让她爱慕不已,她称自己收集了好几套“黄鸭”系列产品。

铁杆“鸭粉”看完港版看汉版

■现场

众多的来客给商家带来的不只是人气。昨日也是碧桂园·凰城开盘的日子,推出的房源以150-300平米精工山湖现房美墅为主,记者发现,现场气氛热烈,开盘不到30分钟,就已经销售过半,全天更是销售九成,成交量高达数亿元。

除了现场受到追捧,在盛产鸭脖、鸭头美味的江城,大黄鸭还遭到网友各种调侃,带来各种欢乐。有网友称“没有鸭脖,来武汉做甚”。还有网友把黄鸭PS,脖子变得很长。

到访的大黄鸭,也催生了“黄鸭经济”。记者发现,不少人在武汉到处寻找大黄鸭形象的商品,专卖店该款背包一周两次脱销,连大黄鸭造型玩具也热卖。在淘宝上搜索“大黄鸭”,相关商品超过7000件。

策划方楼盘销售火爆“大黄鸭”背包卖脱销

■影响

营销专家称,请来大黄鸭,本身既是文化活动,也是经济活动。

创作巨鸭的“鸭爸爸”荷兰艺术家霍夫曼,喜欢创作巨型的艺术品,把小东西放大,因为他喜欢以小朋友的视角看世界,小朋友眼中的事物都很大,而且伴随着美好和快乐。

尽管“全城追鸭”的风潮引起了多方热议,甚至被批是“幼稚的盲目追星”,但碧桂园称,大黄鸭萌萌的外表下面,代表着无国界、无政治、无任何歧视的欢乐,碧桂园正是把追求自由和童真的精神带来武汉。

武汉一家公司策划总监说,地产营销手段不能说没有生气,但缺少亮点,大黄鸭恰好在这时候出现了,碧桂园用大黄鸭吸引了最多的人气,实在是一单划算的“生意”。

三峡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王琼海表示,霍夫曼给大黄鸭注入了艺术能量,配上“小时候就在漂着小黄鸭的桶里洗澡、21年前沉船的故事、超现实体量”,不少人确实期望去感受一下。碧桂园此次引入大黄鸭,既是艺术家的创意营销成功,又是主办方的营销成功,是“1+1≥3”的成功营销模式,这和“大黄鸭”本身的造价成本高低、材料优劣没有多大的关系,关键在于它拨弄了人们内心深处的那根琴弦。

本报记者 田立平

“这次营销与造价、材料无关,它拨动了人们的心弦”

■解读

尽管大黄鸭曾受邀到过全球各大城市,但霍夫曼有自己的规矩:每只大黄鸭都在当地制造,从不离开水面。“全球的水体就是一个巨大的浴缸。我们需要保持简单。”霍夫曼说。

据悉,港版的大黄鸭是当地一家船舶公司负责制造的。

据东方早报

每只大黄鸭都在当地制造

■关注

@武汉路边社

来到武汉的大黄鸭始终不解为何自己明明是鸭子可所有人看到后都惊叫“个斑马”——勒小。

@伊奧瑶

小黄鸭的发源地肯定是武汉,武汉人民把脖子吃掉后,可怜的小黄鸭觉得太残酷,才默默地漂流到香港的,没了脖子如何同周黑鸭、绝味各种的斗。

@杨樾杨樾

长沙人可以在浏阳河里放一只酱板鸭,武汉人可以在水果湖里放一只周黑鸭,南京人可以在秦淮河里放一只盐水鸭,北京人可以在什刹海里放一只烤鸭。

■微评

1992.1.10,一艘从香港出发的货船遇到风暴,装有近3万只小黄鸭、乌龟等浴室小玩具的集装箱坠入太平洋。

1992.11,部分小黄鸭遇上洋极环流,冻在浮冰里,苦苦挣扎后漂向阿拉斯加海岸。

1995-2000,部分脱离洋极环流的鸭子向北经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

2000年,部分鸭子进入北大西洋,向南抵达美国东北部海岸。

2003,抵达美加和冰岛。

2007,约1万只小黄鸭抵达英国。

网友评论:这是个美丽的现实童话,很多人能从中看到毅力和勇气。

“小黄鸭舰队”15年漂流记

■链接

昨日在碧桂园·凰城,两位女孩用手机与汉版大黄鸭合影。本报记者 孙辰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