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鹤峰“免费午餐”健康运行19个月

鹤峰“免费午餐”健康运行19个月

2013-05-23 02:20: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未出现资金被挪用或截留

本报讯 (记者 季东)近日,鹤峰县免费午餐项目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在武汉召开。作为免费午餐湖北第一县,自2011年第一所学校实施免费午餐以来,项目健康运行19个月,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未出现资金被挪用或截留等情况。在2013年春季全国185所实施免费午餐学校的学期评估中,鹤峰县太平乡龙潭小学获得第一名。

按照“鹤峰模式”,除中央财政和免费午餐基金拨付资金外,国家级贫困县鹤峰县政府每年还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学校厨房配套建设和厨师工资等。

“账目公开透明,是鹤峰县成功实施免费午餐的关键。”鹤峰县教育局局长李永忠说,按照免费午餐的要求,52所学校全部开通微博,每天在微博上公开收支状况,供网友监督。所有学校还成立了家长监督委员会,饭菜质量和份量接受家长评价。

据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肖隆君介绍,将在鹤峰全县较大规模学校的操作间、食堂推行网络视频监控,目前八峰小学已经开始视频监控的试点工作。

该县教育局还将免费午餐的实施情况纳入了对校长考核的重要指标,项目实行得好,将在年终评先或工资晋升上优先考虑,反之,将进行处罚。

■回顾

免费午餐“鹤峰模式”的形成

2011年10月8日,鹤峰县中营乡高原小学“免费午餐”开餐,72名学生首尝免费午餐。高原小学成为湖北“免费午餐”项目开餐的第一所学校。

2011年12月1日,鹤峰县通过推行“1+2”(政府出1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出2元)免费午餐模式,全县有43所学校4381名学生吃上了免费午餐。

2012年3月,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后,鹤峰县与免费午餐基金将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和免费午餐项目进行整合,免费午餐学校由最初的43所增加到52所,就餐人数现达到15165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