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进口食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进口食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2013-05-19 01:40: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张燕)17日,新加坡贸发局带来的武汉市首届新加坡品牌美食节在武商量贩超级生活馆开幕。未来的16天时间里,市民可以在家门口感受一把“舌尖上的东南亚”。

美食节开幕式现场,武汉市商务局的有关领导透露,近几年以来,中国市场对于进口食品的消费量逐渐增加,武汉市作为内陆城市,其进口消费潜力也逐渐引起了国际商家的注意。首次在武汉举行的新加坡美食节,也是新加坡厂商在内陆市场的一次尝试。

进口食品越来越平民化

“9.9元连国产牛奶都买不到,赶紧扛一箱回去。”昨日是美食节开幕后的第一个周末,不少市民对许多便宜的新加坡进口食品发出惊叹。9.9元一盒的牛奶,5-6元一袋的小饼干,十几元的特色酱料。市民张先生说,在他印象中,进口食品应该十分昂贵,但如今看来也完全可以承受得起。

武汉市商务局有关领导介绍,近几年来,武汉市内的进口食品越来越普遍,与十年前相比,进口食品的价格也下降了不少。“一方面因为关税下降,另一方面人们的需求大,国外厂家也更愿意将食品推广到武汉。”该领导表示,以往只能是有钱人才消费得起的进口食品,现在也越来越平民化。

商家销售额增速50%

在17日开幕式现场,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南区武汉办事处主任杨蔚君提起中国与新加坡的贸易往来时透露,2012年,新加坡在中国仅食品的销售额就超过100亿人民币。相比之下,新加坡美食在中国的重点发展城市多为沿海城市,如上海、深圳、台湾、大连等,而中部内陆城市则尚未形成规模。

“此次美食节选择在武汉举办,是打开内陆市场的第一步。”杨蔚君称,目前武汉的消费水平正在追赶沿海城市,市民对于进口食品的认同度也在提升,加上交通便利,很适合成为内陆发展的重点目标城市。新加坡大华食品工业私人有限公司负责人白易弘认为,内陆市场中,武汉作为中部交通最便利的城市,消费力绝对不容忽视。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武商量贩总经理王斌介绍,近几年来,进口食品是各超市的重点发展目标,根据统计,其销售额每年以50%的速度大幅提升。其中,20元-30元的进口食品最受市民欢迎,销售额位居进口类商品的前列。“现在,武汉人对于进口食品的消费已经是一种习惯,吃进口货根本算不上奢侈生活。”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直接辨别食品是否为进口食品的方式为条形码。国内生产的食品,包括国内分装进口食品,条形码均为“69”开头;而原装进口食品,则为其他数字开头,如美国进口食品,条形码为“00”开头,日本进口食品为“49”开头,韩国进口食品为“88”开头。

■ 链接

如何识别进口食品?

促销人员穿着新加坡服装向市民推介食品。 本报记者 孙辰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