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违规开墙打洞掘地 个人最高罚3万

违规开墙打洞掘地 个人最高罚3万

2013-02-23 02:14: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后,房屋私自开墙打洞等行为将受重罚。昨日,武汉市法制办再次对即将出台的《武汉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进行修正,并面向市民征求意见。

武汉市法制办2011年7月就公布了《武汉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但由于在对条例的修改过程中,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于去年12月下发了《关于公布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明确了今年起取消“城市房屋安全鉴定费”,所以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

关键字:房屋管理

开墙打洞等行为将受重罚

一楼住户“挖地三尺”,引来楼上居民提心吊胆,此类事件不时见诸报端。对此,条例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规定:房屋安全责任人应当按照规划、设计的用途合理使用房屋;及时治理房屋安全隐患,防止外墙挂件、贴面砖、空调支架、防盗网、玻璃幕墙等脱落;房屋的装饰装修不得影响共有部分的使用,不得危及房屋的使用安全和毗邻房屋的使用安全。

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图纸,不得变动建筑主体,拆改承重墙、梁、柱、楼板、基础结构或者剪力墙等构件。

对不顾公共安全,开墙打洞、掘地三尺等行为,条例拟规定对个人设定为罚款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对单位设定为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同时,由于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涉及诸多行政管理部门,职能交叉,容易出现都管都不管的现象,征求意见稿明确市、区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应设立专门的房屋安全管理执法机构,具体负责房屋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的实施及行政执法工作。

关键字:房屋建设

建设单位挖深基坑前要做安全评估

近年来,深基坑开挖损坏周边房屋时有发生,不仅给房屋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征求意见稿对深基坑开挖进行明确规定,要求建设单位应在施工前委托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对周边区域房屋进行鉴定,并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施工中造成周边区邻房屋损坏的,建设单位应当给予修复或者赔偿。

工程建设可能影响周边区域房屋安全的,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专业机构对周边区域房屋进行调查评估,并将调查评估资料提供给监理、施工等单位,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关键字:房屋鉴定

公共建筑超龄使用需3年“体检”一次

本次的征集意见稿中,对房屋安全鉴定条款修改最多,新增了从事房屋安全鉴定的单位应当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检测仪器设备和办公场地等条件,在市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

同时,要求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交通、商业等公共建筑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房屋安全责任人每三年要对房屋进行一次安全鉴定,经鉴定无问题方可继续使用。

经鉴定属于非危险房屋的,房屋安全鉴定单位要注明《房屋安全鉴定书》的有效时限。经鉴定为危险房屋的,要通报辖区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房屋安全责任人无力治理的,区人民政府可以与房屋所有权人协商,对危险房屋予以置换或收购后进行治理。

本报记者 郭婷婷

通讯员 周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