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经济学要让普通人听得懂

经济学要让普通人听得懂

2013-02-03 08:17: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你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同学因为看不懂你的行为艺术而崇拜你,就像公众崇拜那些海归经济学家一样。你现在对外发表的一些令人瞩目的言论,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博人眼球,属于“行为艺术”?

胡释之:博人眼球应该是一个副产品。为了让更多的人理解经济学,你必须把话说得浅显易懂,这样自然就能吸引不少眼球。我不是为了博人眼球而说话,我是为了说话而博人眼球。

长江商报:你很年轻,说的话难免被人看成“年少轻狂”。会不会过几年,你回头来看,发现现在说的一些观念也很肤浅,就像你看你当年发表的论文一样?

胡释之:这种可能性是永久存在的,不然就说明这人没有进步了。我记得许小年在去年也反省过,他说,“2008年金融危机对我冲击最大的是,让我静下心来仔细思考我这几十年学的经济学,我发现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garbage(垃圾)上面,但是我不用几十年的时间来研究,我就不知道它是垃圾。” 我想,我现在之所以愿意耐心跟公众对话,包括跟一些年轻学生对话,也就是希望他们从一开始接触经济学时就知道什么是我认为的垃圾。

长江商报:你的父亲对你的期望很高,现在你出名了,你觉得达到他对你的期望了吗?如果没有,你的终极目标在哪里?

胡释之:他还是希望我能为国家提出更多好建议,他相信只要国家领导采纳了,问题就解决了。但我更相信理念决定历史,不仅是政治家的理念,也包括普通公众的理念。充满激情地探求真理、传播真理应该就是我每天都在践行的终极目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